人民网>>人民创投

市值不及1000亿美元“不领薪”趣店CEO底气何在?

付碧莲

2018年03月19日08: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8年3月12日,是趣店集团CEO罗敏的35岁生日,也是趣店上市的第146天,目前市值达52亿美元。

  “我决定,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趣店集团CEO罗敏的一则“不领薪”宣言再度将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

  而去年趣店在美国上市之时,罗敏在公众号访谈中的一番言论——“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就当福利送你了”,也曾将其推向舆论漩涡。

  罗敏的两次发声,似乎都给人一种财大气粗的豪言壮语之感。然而,大家疑惑的是,在美国上市还不足半年的趣店能否有撑得起罗敏豪言壮语的底气?

  50亿到1000亿的距离

  截至3月9日收盘,趣店的股价为15.85美元/股,总市值为52.31亿美元。这样的规模不要说较1000亿美元还有一大段距离,就连趣店上市以来曾一度达到过的最高市值117亿美元,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2017年10月18日,趣店登陆纽交所,首个交易日收盘价29.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1.58%;第二个交易日,趣店股价上涨19.6%,市值约117亿美元。

  趣店上市的第二天,罗敏通过趣店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写在趣店IPO之日》,回顾自己十余年来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捐出520万股趣店ADS股票成立慈善基金。

  “今天我将个人捐出520万股趣店ADS股票,按今天收盘市值约人民币10亿元成立慈善基金,方向为帮助中国贫困青少年助学,帮助中国一些大学专项课题研究及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等。此生我将捐出我个人绝大部分股票用于慈善,用于帮助一些人和事。”这是罗敏当时的表述,如同今日其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一般感性。

  然而,商场如战场,感性并不能赢得市场的信任或认同。罗敏这番“不领薪”的声明一出,就有不少人质疑其存在避税的嫌疑。

  对于企业高管不拿工资的现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曾公开表示,在任何税制条件下,都难以完全防止逃避税现象发生。即使把税率下调到25%,年薪百万的老板仍要缴20多万元个税。因此对老板而言,还是会有避税的冲动,仍有可能成“不拿薪水”的老板。目前,企业高管收入更多体现在股权等方面,虽然这部分收入在取得股息、转让时依然会被相应征收个税,但相比个人所得税税率,其股息红利、财产转让项目20%的适用税率还是让一些高收入者会放弃“拿高薪”的想法。

  那么,除了薪水和奖金之外,罗敏是否会领取每年的股息红利呢?

  《国际金融报》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了趣店方面,对方并未作出回答。

  汽车新零售成未来引擎?

  同样,对于趣店能在何时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的问题,趣店方面也也没有直接回应。

  趣店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答复中,对公司业务的发展前景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与野心。

  趣店表示,2017年IPO之后,趣店集团确定了汽车新零售和分期业务的战略双引擎。2018年,趣店集团将着力打造大白汽车的汽车新零售业务。汽车新零售市场前景广阔,趣店集团和集团创始人、CEO充分看好市场空间。趣店集团布局的汽车新零售业务涵盖汽车供应链整合、汽车金融服务、车后服务体系等业务链,汽车金融仅为新零售业务的服务分支。

  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广阔不假,但这一领域竞争的激烈态势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趣店集团高级副总裁、大白汽车负责人许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汽车消费金融将可能会是未来3年中国竞争领域最惨烈的行业。

  究竟,汽车新零售能否成为趣店未来发展引擎,这个答案需要时间来给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