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女版乔布斯”涉嫌欺诈被SEC重罚

2018年03月16日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硅谷初创公司Theranos及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姆斯涉嫌在其所谓突破性的血液检测技术上欺骗投资者,在2013年下旬到2015年间从投资者处募集了至少7亿美元资金。

  SEC与Theranos达成了民事欺诈指控的和解。创始人霍姆斯被要求放弃主要投票控制权,缴纳50万美元罚款,10年内禁止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职务。SEC要求,不管公司被收购还是破产清算,霍姆斯都需要先归还投资者的7亿美元。Theranos发表声明称,作为此次和解的一部分,该公司和霍姆斯既未承认也未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霍姆斯曾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富豪”,被冠以“女版乔布斯”等多种称号,并曾被任命为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创业者大使。她的公司Theranos的估值更是高达90亿美元。

  霍姆斯早前声称从抗击SARS中得到灵感,2003年,年仅19岁的她从斯坦福退学创办了Theranos,目标是彻底改变血液检测。该公司声称其验血技术已实现微型化、无痛、无创伤。传统血液检测需采集一管血,而Theranos每次只需在患者指尖采几滴血,就可做240多种检验,检测结果4小时之内出具,价格还不到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标准费用的一半。

  但2015年10月,《华尔街日报》在一则报道中披露,Theranos在Walgreens门店提供的血液检测服务中,只有一小部分采用了其自有的血液检测技术,且Theranos前员工对该公司技术的正确性存疑。在《华尔街日报》报道之后,SEC对此进行了两年多的调查。

  2016年6月初,基于Theranos正接受多家机构调查,同时还被告上法庭为由,《福布斯》杂志将霍姆斯的净资产估值从过去的45亿美元降至为零。

  SEC还补充指控称,霍姆斯和Theranos公司的前任总裁拉梅什·巴尔瓦尼存在恋人关系,双方联合“在投资者报告、产品演示和媒体文章中,对其关键产品做出了无数虚假和误导性陈述”,既故意夸大了与商业伙伴的合作关系,也夸大了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程度。

  SEC认为,两人在2014年欺骗投资者称至少能产生收入1亿美元,而公司当年实际的收入只有10万美元。美国国防部也并没有在阿富汗战争和救伤直升机上广泛应用这些设备。

  SEC旧金山区域办公室主管Jina Choi表示,如此巨大的骗局阴谋被作为“创业神话”搬上大众视野是“硅谷的重大失误”。声明原文写道:“创新者在追求重新改革现有行业时,必须告诉投资者最新技术现在能做什么的真相,而不是渲染他们希望未来有一天技术能做到什么。”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