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传统旅游“三南”鼎立 智慧旅游“二南”争锋

2018年03月14日08:21  来源:光明网

3月12日,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河南省旅游局与高德地图在洛阳召开发布会,共同推进“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在河南试点落地,联手打造“指尖上的河南”,并率先上线了旅游扶贫地图,助力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这次合作无疑将河南省的智慧旅游推到了新的高度。

而就在几天之前,云南旅游局也联合互联网公司推出了“一部手机游云南”。河南、云南双方在智慧旅游的具体产品功能上,都强调了从游客出游前、出游中、出游后的全域、全方位、一站式的智能信息服务。

智慧旅游掀热潮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我国旅游行业也得到迅猛的发展。行业里曾有个非常流行的说法,中国旅游看“三南”:民族文化看云南,自然风光看海南,历史文化看河南。毫无疑问,在中国旅游业的前期发展过程中,云之南的民族文化、海之南的自然风光,河之南的历史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旅游界的三面旗帜。

尤其是河南省,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省,发展旅游业的自然资源条件不及海南、云南。但凭借管理者的科学规划、调控引导,以及持续不断的努力,河南旅游将历史文化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河南如今已经打造成了一部看得见、摸得着、进得去的中国历史文化教科书,进而与自然条件优越的海南、云南并驾齐驱。

而在新的智慧旅游发展热潮中,河南省旅游局与云南省旅游局,再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去年上半年,河南省龙门石窟的智慧景区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无现金”的景区。几乎同时,云南省宣布要打造基于手机端的智慧旅游,并于今年3月初试点上线。

3月12日,河南省则在全省工作会上,正式部署发布基于“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的旅游扶贫地图,除了在手机端实现全方位、一站式智慧旅游服务外,更是将智慧旅游纵深发展,突破了原有的行业领域,延伸至社会民生的各个方面,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联手互联网巨头

而在这两个大省智慧旅游快速发力的背后,再次出现了阿里巴巴、腾讯这两家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集团的身影。

云南省旅游局与腾讯牵手;而河南省旅游局则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联姻,双方联手打造的智慧旅游平台的入口,则是直接出现在高德地图上。

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高德地图如今已经拥有7亿用户,拥有强大的用户连接、出行大数据和交通大脑能力。今年1月份,高德地图与国家旅游局达成了战略合作,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覆盖全国几乎所有的4A及5A级景区。至此,高德地图已经成为用户、应用、汽车、交警、旅游五大领域的标配。

高德地图支撑的河南省智慧旅游,在强调智慧服务能力之外,还把落脚点落在了旅游扶贫的公益上,试点项目就是发布旅游扶贫地图,聚焦于河南省53个贫困县的2032个景点。

河南省旅游管理者将农业大省的劣势转为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司的先进技术能力,将全省5万多个村庄打造成系列化、规模化的乡村生态旅游品牌。

促成河南旅游公益落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企业文化基因。2017年年底,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规模为100亿元的脱贫基金。“扶贫工作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用创新去消弭贫穷会成为阿里人的福报。”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我们坚信,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通过一颗服务社会的赤子之心,与一张坚持创新的活地图,必然能将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此之前,高德凭借自己连接海量用户的能力和强大的交通出行创新技术,已经践行了许多公益项目:包括帮助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地图、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救灾地图、帮助雨天安全出行的积水地图,以及寻找走失儿童的团圆打拐项目等。

目前,国内阿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在越来越科技化、越来越互联网化的旅游行业,也是剑拔弩张。这对广大游客、各地景区管理者而言,其实是好事情,可以在两强竞争中,享受到更多额外福利,得到更优越的支持条件和资源条件。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