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BOSS直聘:互联网等高新产业吸引力持续增加

2018年03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3月6日,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 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等高新产业吸引力持续增加。

报告称,从过往行业观察来看,高速发展、变革的行业往往会暂时出现一段人才紧缺的时期,当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才与职位供给逐渐达到平衡,甚至出现人才过剩。从旺季数据上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产业再次进入人才最紧缺的行业前五,“互联网+”的医疗、教育等相关新兴产业集群,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人才紧缺。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求职旺季,人才最紧缺行业的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工程施工和生活服务行业,反映出目前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产业人才分布新趋势。 随着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所占比重的连年提升,特别是城市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消费意愿的提升,不仅仅是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生活服务业同样出现较大的岗位空缺,“用工荒”现象在开年后较为明显。

而在求职旺季,工程施工和贸易/进出口相关人才的相对紧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基建项目整体需求的提升、基建投资在今年“降速提效”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建净出口总量增长的新特征。

BOSS直聘研究院发现,石油/石化和采掘/冶炼行业人才的流入/流出比连续三年下降,2018年跌破0.75。相对应的,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物流、专业服务(咨询、法务、财务)等行业为2018年人才流入率最高的行业。

报称还指出,随着新兴行业的崛起以及行业间薪酬分化加剧,人才转行率正加速上升。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全行业人才整体转行率已达45.1%,较5年前增加近7个百分点,转行现象正变得愈发普遍。

2018年旺季,随着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中的逐步应用,一批以简单重复性工作为主的岗位人才 供应出现过剩情况,以校对录入、柜员、会展活动执行、物流跟单等为代表的岗位,人才过剩程度较去年同期 进一步拉大。而高新技术类岗位由于对求职者技术能力及学历要求较高,人才存量十分有限,呈现严重紧缺状态。在人才最为紧缺的前十个职位中,时下最火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类岗位占据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大量原岗位工作内容偏简单重复性的求职者逐渐显现出向专业化过度的趋势。2018年,10%的基础类岗位求职者在跳槽时选择了技术类岗位,较2016年增加2个百分点。同时,不少求职者开始通过技能迭 代转职到薪资更高的关联岗位,例如:市场专员通过语言技能强化转职到海外市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