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中国共享经济未来五年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增长

杨佳欣

2018年02月28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7日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47.2%。未来五年,中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这份报告是由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的。

2017年6月8日,民众在北京街头扫码租用一款“土豪金”色的酷骑共享单车。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报告显示,2017年非金融共享领域交易额为20941亿元,比上年增长66.8%;共享经济领域融资规模约2160亿元,比上年增长25.7%。

从社会参与人数看,2017年中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7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左右。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

从融资结构看,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融资规模约2160亿元,比上年增长25.7%。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和知识技能领域融资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072亿元、512亿元和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2%、57.5%和33.8%。

从就业情况看,2017年中国提供共享经济服务的服务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716万人,比上年增加131万,占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意味着城镇每100个新增就业人员中,就有约10人是共享经济企业新雇用员工。

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享经济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市场需求复杂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驱动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共享经济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引领共享经济在优化产品服务、保障交易安全以及智能化辅助决策方面形成新的创新体系。

在创业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球224家独角兽企业中有60家中国企业,其中具有典型共享经济属性的中国企业31家,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51.7%。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共享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法律法规不适应、公共数据获取难、统计监测体系亟待建立等共性问题依然存在,2017年用户权益保护难题进一步凸显,新业态发展与传统的属地管理、城市管理以及理论研究滞后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共享经济将从起步期向成长期转型,共享产品和服务的领域将越来越广;平台企业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并购将越来越多,精细化运营将成为企业竞争焦点。

针对共享经济发展趋势的特点,报告认为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有可能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完)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