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贾跃亭融资15亿美元看企业家信用重建

盘和林

2018年02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窃以为,贾跃亭的当务之急不只是融资,还需要拿出足够的诚实信用来重建企业家信用。”

贾跃亭虽一直声称“下周回国”,但去年7月到美国后再没回国。据媒体近日报道,贾跃亭在美国洛杉矶拥有五套豪宅,在春节期间,其中一套豪宅门口挂上了红灯笼。隔着栅栏望进去,其占地非常大,景色优美,堪比五星级风景旅游区。

不过,笔者倒不关心贾跃亭在美国的别墅是否挂上红灯笼,反而对贾跃亭称成功融资15亿美元,感到匪夷所思。

在法拉第未来(FF)举办的全球供应商峰会上,FF创始人贾跃亭透露,FF已成功融资15亿美元,基本满足IPO之前的全部股权融资需求。

蹊跷的是,贾跃亭并未透露具体的融资细节,所以外界尚不知晓背后的金主究竟是谁。其实,之前FF有过三次融资的传闻,但分别被李泽楷、印度塔塔汽车和泰国国家石油公司否认。

笔者更愿意相信,综合每次贾跃亭的融资爆料及相关技术等信息来看,大概率将第四次证伪。要知道,一笔高达15亿美元的融资,通常会来自对现代信用要求非常苛刻的国家或大企业,它们的投资有着异常严格的风险管理和制度管理,而从目前来看,贾跃亭显然在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都存在严重的信用缺陷,在存在较大“道德风险”的情况下,即便是FF技术值得期待,但其商业化也必然离不开在信用社会的落地,因而金主无异于飞蛾扑火,风险极大。

事实证明,市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是要求诚实守信。信用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在美国,缺乏信用记录或信用记录历史很差的企业及企业家很难在业界生存和发展,甚至可以说寸步难行。

融资、股票等金融资本市场对信用的要求更高,作为资产和货币及其衍生品交易的场所,金融资本市场的本质根基与生命就是信用,欧美发达国家及著名企业已经建立起较为严密的信用体系,我国的信用体系也日趋完善。

虽然说,贾跃亭的不良信用记录主要发生在国内,但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企业家的信用价值应该是类似的。现在关于贾跃亭融资成功的消息,其实都是巨大无比的坑———贾跃亭一方面在美国给自己已经脱离法律关系的FF融资谈梦想;一方面拖欠着国内大量款项,并身负多起来自金融机构的债务官司,甚至还有官方的失信记录。这个形象其实是很难补救的,也是融资不可逾越的障碍。

很多人将贾跃亭不归国的行为与史玉柱比较,期待他成功归来,还清各种欠债。其实,这也是一个极有意义的话题,就是企业家信用破产后如何重建信用。实际上,不只是史玉柱,企业家运营管理企业遭遇困难阶段,或者遇见可能需要重头再来的情况比比皆是。郭家学不惜卖掉了“白加黑”,历经十年辛苦,近两年才通过山西广誉远重头再来。

对比史玉柱、郭家学等人,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家的信用重建和补救的方式方法。所谓的信用就是从企业家以前的历史行为,如企业及个人的银行往来记录、民事诉讼记录等,来判断其未来的履约能力和意愿。回看贾跃亭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几近“庞氏骗局”、眼花缭乱内部交易等行为,尤其是资金链紧张到出国后一系列言行,很难作出其信用合格的判断。因此,难以再谈信用重建。

因此,就算贾跃亭融资成功,并借FF成功翻身,但从商业伦理体系和现代市场经济信用体系的角度来说,也不是合意的结局。窃以为,贾跃亭的当务之急不只是融资,还需要拿出足够的诚实信用来重建企业家信用(个人信用),比如住在豪华别墅里挂起红灯笼与乐视网在投资者账户上的一片绿,其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