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网易2017财报解读:游戏再出爆款、电商前景可期

2018年02月08日15:06  来源:中国网

  2月8日,网易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7年年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网易2017年度净收入541.02亿元,同比增长41.7%。网易2017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46.08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网络游戏业务净收入为80.04亿元,电商净收入46.54亿元。

  在网易财报公布的前一天,不少证券机构已经表达了对新季度数据的信心,来自日本的野村证券将网易(NTES)评定为买入。总体来看,投资者们的信心主要来自网易游戏良好表现及网易电商爆发出的强大势能。

  游戏继续作为网易持续增长强劲支撑

  2001年网易推出《大话西游 Online》时,可能没有想过未来游戏业务能再造一个网易。发展至今,以自研为主的网易在游戏领域的确有着令人艳羡的成绩和实力——2003年上线的《梦幻西游》现在仍然是中国最赚钱的十大游戏之一;2016年《阴阳师》成国民手游;2017年网易战胜众多竞争对手,成功“吃鸡”。

  一款游戏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玩法新颖、画面精美、声优给力、操作简单等等,这些都是用户能直观体验到的感受,而支撑以上优势的技术实力却不易被察觉。2017年《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在沙盒生存竞技类游戏中胜出,网易将一部分原因归功于网易两款耗时多年原创研发的自主引擎Messiah和NeoX。在网易游戏的布局中,自研游戏一直是核心战略,这种打法反而让网易游戏在技术积累上领先一步,这一点在吃鸡游戏的开发上就有充分体现——网易两款吃鸡游戏不论是上线时间还是游戏体验都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据悉,《荒野行动》上线仅一个月,在全球的注册用户超过1亿,DAU达到了2500万,获得了Google Play的全球推荐。主打国外市场的《终结者2:审判日》在海外的成绩颇为亮眼,上线后迅速登顶48个国家和地区的免费榜,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国内“吃鸡”手游在海外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小步快跑,快速更迭几乎成了这个时代的特色,而对于游戏这种娱乐产品来说更是如此,未来游戏的生命周期只会越来越短。为了应对这种风险,网易在2018年储备了多元化的游戏产品,比如MOBA手游《决战!平安京》、狩猎手游《猎魂觉醒》、高自由度武侠手游《楚留香》、和风动作手游《魂之轨迹》、武侠游戏《逆水寒》等等,覆盖了SLG、RTS、MOBA、MMORPG、休闲竞技等多个品类。

  电商业务首度独立披露财报数据,主打消费”,前景可期

  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巨头们营收矩阵均不是单一的,比如阿里有电商、阿里妈妈广告、阿里云,腾讯有游戏、网络广告、社交等。业务多元化意味着企业在弱肉强食的商业世界中容错几率大,创新底气足。对想要冲击互联网第四级的网易来说,孵化游戏之外的主力业务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现阶段网易押宝的则是电商。

  在此次财报中,网易首次披露了电商业务的独立财报。据财报显示,网易电商业务第四季度净收入为46.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75.2%;网易电商业务2017年度净收入为116.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6.9%。

  1.网易考拉海购中国最大进口跨境电商,并积极外拓海外市场

  零售离不开人这个基本核心。所有零售形式的演变,都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大陆的消费群体正在经历一场演变。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的更好、更有品,这个现象被丁磊称之为“新消费”。网易考拉海购的出现,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购买全球范围内精选、质价比高的商品渠道。

  在2017年第四季度,网易考拉海购在供应链方面的动作愈发频繁,先后前往美国、法国、德国、丹麦、日本、瑞士等国家,与当地多个明星品牌战略签约。此外,网易考拉海购还成立法国分公司,将目前平台在售的300个法国品牌,增至500个。

  得益于网易考拉海购全球供应链的完善,在双11、“黑五”等电商大考中,网易考拉海购的表现相当出色——双11销售额达2016年同期4倍;“黑五”销售额达去年同期5.5倍。

  财报公布前夕,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2018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网易考拉海购以25.8%的市场份额居于跨境进口零售电商的首位,这也是继2016年、2017年上半年及2017年第三季度后,网易考拉海购再次蝉联市场份额桂冠的位置,与此同时,网易考拉海购还蝉联了正品信任度的行业第一。可以说,网易考拉海购的快速发展已站稳跨境进口电商的领军者地位,以及中国新消费品质电商首选的位置。

 不过在网易考拉海购未来的布局中,并不仅仅将自身定位于将国外商品销售给中国消费者的平台,而是尝试将网易考拉海购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全球化购物平台。据了解,在2018年,网易考拉海购正努力通过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积极出海,面向全球的出口精致有品、质价比高的商品。

  2.赋能中国制造,严选 模式获业界认可

  目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新消费”语境下,则可以理解为是以中产阶层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日益提升的生活品质需求,与国内现有供应能力之间的不平衡、不匹配的矛盾。

  丁磊曾公开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中国制造放到世界范围来说水平并不差,但是缺乏对消费者精致生活需求的洞察。作为新消费的提倡者,网易严选正尝试通过与制造业深度合作,改造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研发、设计、生产、流通、营销、售后等),优选精品,形成突出的质价比以及特定的价值观及文化,以此来解决以上矛盾。

  在具体行动上,网易严选建立了“柔性供应链”,充分利用自身大数据优势,帮助制造商更快速、灵活地感知市场。此外网易严选考察将近3000余家企业,与其中500家建立了合作,让消费者与中国制造完美对接。上线不到2年时间,网易严选开发了10个大品类超过1万款商品。

  在网易严选获得成功之后,类似的“严选模式”电商纷纷出现,比如阿里巴巴启动了淘宝心选、小米上线了米家有品,京东跟进了京造,很多创业公司也在推出类似的项目,甚至在电商以外的行业也被效仿,各行各业的“严选模式”已经在涌现。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