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跨界资本 难念的院线生意经

2018年02月05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559.11亿元票房、50776块银幕,过去一年,电影市场热度不减,面对这样的“蛋糕”,影城投资建设越来越热门。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过去三年跨界投资影院的公司发现,包括泰禾、华润、华联等越来越多的“圈外人”也在频频涉足影院行业。但跨界过程中,风险同样并存,随着影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这些先后入局影院的跨界资本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两极化渐显

  近几年,无论票房产出高低,影院的建设仍然保持了每年千余家的数量增长,这其中,除了已有院线的扩张以外,还有外来者的跨界生意。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已有包括泰禾、苏宁、居然之家、国美、完美世界、汉鼎宇佑等在内的跨界资本相继涉足影院布局。凭借业务扩张,不少企业也借此打开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据当代东方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影院运营收入达6213.08万元。但跨界过程中,高风险同样难免。

  为降低经营风险,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投资回款周期较长的风险,完美世界公告称拟16.6亿元向完美世界控股转让影院资产。这距离完美世界13.53亿元收购今典院线等影院资产不到两年时间。

  苏宁在2015年成立苏宁文创集团,计划未来五年在影院领域依托自有物业建设自有品牌电影院。但截至2017年12月,全国范围内已经布局的影城仅14家,距离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298家影城的总体规划相去甚远。

  国美的VR影院去年正式落地,但就效果来看,消费者对于影院的评价褒贬不一。在VR技术、消费者认知度有待提升的背景下,也将成为未来VR影院建设的阻力。汉鼎宇佑在2016年9月收购了3家影院,但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其中两家2016年1-8月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后期盈利能力的提升成为最大的难题。此外,华联、居然之家、星河、益田等资本在影院建设上则还处于初期阶段。

  资金、管理成软肋

  “地产、家居、家电零售等行业跨界影院一方面是由于实体商业在互联网冲击下发展受阻;另一方面,电影行业在国内的热度持续不减,相比影视内容制作,电影院的入局门槛较低,投资者对影院领域前景较为看好,因此也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对象。”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

  但入局“低门槛”并不意味着影院经营的门槛同样低,过去一年,上海电影频频清理亏损影院、越界影业上市不足一年陷入亏损等案例也显示出作为曾经“香饽饽”的影院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做。

  完美世界抛售影院资产背后,原因也与影院业绩不及预期有关。据完美世界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完美世界的营业收入为35.88亿元,同比增长69.68%,净利润6.71亿元,同比增长75.64%。其中,院线业务营收3.92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10.92%,但毛利率却低至18.36%。

  从业者认为,影院资产作为重资产,收购影院后,对影院的改造升级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同时还要配备专业的人才加强对影院的管理。如果是自建影院,所花费的人力、物力等成本只会有增无减,同时还要面临前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足的难题。

  专业人才稀缺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新增影院1200余家,影院总数超过6000家,银幕总数达31627块。两年后的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50776块,仅上半年,全国新增864家影院,影院建设速度不断加快。

  就市场来看,从业者指出,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影院建设已几近饱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同样成为资本布局的重点,区域性竞争更加激烈,无形之中也增加了“圈外”资本的竞争压力。

  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影院市场同时也带来院线的全方面整合,行业兼并将进一步加剧。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包括大地院线、保利文化、万达院线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多次进行收购、合作等资本动作。

  在刘建峰看来,这种整合并购的现象在2018年还会持续,加速开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洗牌过程。而那些经营不善、品牌力不足的院线最终只能被院线巨头并购。“所谓术业有专攻,前期的影院选址、后期规范化运营均是影院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比如在规划中要用什么样的特色服务吸引观众、选址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数据作为依据等,这些对于跨界资本而言都需要更多深入地探索。”刘建峰表示。

  变幻莫测的市场背景下,影院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也同样需要升级更新。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影院需要在服务、技术等多方面与时俱进,如利用数据分析合理调整排片计划,拓宽线上线下包括票务、资讯在内的多个服务渠道等。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文 宋媛媛/制表

  2015-2017年部分跨界资本入局影院大事记

  时间 事件

  2015年6月 百度入股星美控股

  2015年10月 苏宁成立苏宁文创集团,布局自有品牌电影院

  2016年5月 当代东方收购华彩天地51%股权

  2016年9月 完美世界13.53亿元收购今典影城、今典院线、今典文化

  2016年9月 汉鼎宇佑收购杭州星影影城等3家影院

  2016年底 泰禾集团成立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布局影院

  2016年12月 国美将建VR影院

  2017年1月 恒大超4亿元收购美嘉

  2017年7月 华润置地成立华润影业 未来五年自营40余家万象影城

  2017年9月 华人文化收购UME

  2017年12月 复华文商与横店影视合作,复华集团正式新增影院业务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