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艾瑞发布网文IP影响力研究报告 阿里文学发力网文IP增量市场

2018年02月02日09:39  来源:中国网

近日,互联网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以中国网文IP发展历程和IP衍生产业数据为基础,详细分析了网文IP在衍生模式、影响力和未来发展上的三大趋势。

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在经历20年的深耕细作后,以阿里文学为代表的各大网文平台基于内容优势已经打通了泛娱乐产业生态链,并建立起了以网文内容为核心的IP衍生模式。随着IP4.0时代的到来,网文平台如何对IP进行深度挖掘,如何打造泛娱乐增量市场成为平台发展的下一个目标。

网文IP渗透到 泛娱乐 领域 打造增量 市场成关键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中国泛娱乐产业的热词之一,网络文学IP因其在内容创意、粉丝规模和衍生价值方面的优势牢牢占据了IP产业的上游位置。报告称,网络文学作为泛娱乐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之一,凭借着其丰富的储备为整个产业输送了题材丰富、世界观完整的优质内容。同时以文字为核心,逐渐影响到影视、游戏、漫画、动漫等行业,IP的多元联动也催生出了全新增量市场。

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其中付费阅读、打赏等商业模式依然是平台的主要收入。而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800亿,网络文学IP如何更深入的打通泛娱乐产业链,成为各大网文平台发展的关键点。

艾瑞分析师认为,随着文化娱乐消费升级、“互联网+文娱”等新生态的出现,加速了网文IP市场的火爆,网文IP的影响力也正在向全娱乐产业渗透,因此全新的增量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过去一年,网络文学IP通过剧集、电影、游戏、动漫等衍生模式所推出的爆款作品屡见不鲜,在5800亿的泛娱乐产业中,已有不少网络文学IP的身影。

IP衍生 影视成 高速发展 优质IP需要精耕细作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夜追凶》《欢乐颂》《择天记》等2017年最火爆的剧集不会让观众感到陌生。据iVideo Tracker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9月TOP10剧集中,有5部作品改编自网络小说,且榜单前四位均为网文IP衍生剧集,排名第一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更以1.49亿覆盖人群领衔,被视为2017年最火网文IP之一。

在网文IP改编电影方面,艾瑞分析师指出头部IP能轻松吸引大量粉丝,节省营销成本,其票房也斩获颇丰。《寻龙诀》12.6亿,《盗墓笔记》10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5.3亿等超高票房显示出了网文IP的号召力。

在研究报告中,艾瑞分析师还引用阿里文学旗下《西河口秘闻》作为案例,分析了阿里文学如何依靠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内容找人”的精准分发服务。作为HAO计划的第一部作品,《西河口秘闻》是一部主打悬疑探案的网络电影,仅用5个月时间便完成IP选取、剧本开发、拍摄和后期。该片在优酷上映前,恰巧与2017年度最火悬疑剧《白夜追凶》处在同一档期,两部题材相近形式互补的影视作品,在通过阿里大数据分析和多平台智能分发推荐下实现了阿里大文娱生态下的内容联动和资源共享。《西河口秘闻》也凭借优质原著小说的影响力和全域宣发的生态优势,取得2700多万点击量、449万分账票房的耀眼成绩。

未来,HAO计划将在每月定期发布10部作品,全年计划输出120部优质IP,全面开放给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除此之外,阿里文学作家靡宝的《歌尽桃花》也与阿里影业达成衍生合作,其衍生剧集也正在筹备中。可以预见的是,阿里文学凭借其强大的内容原创能力及IP开发优势将为IP衍生领域注入全新的活力。

文漫游 衍生成果不凡 更多 优质内容可期

在网文IP改编游戏方面,报告发现网文IP在游戏领域的价值正在被迅速放大,无论是产品、人气还是流水表现均取得较大突破。爆款手游《花千骨》推出后首月流水近2亿,《琅铘榜》上线10天便破千万流水,这也让产业各方看到网文IP衍生游戏的互利共赢成果。进入2018年,以阿里文学作品《诸天纪》为代表的高潜力手游也备受行业关注,网文的粉丝沉淀和游戏独有的开放式结局将打通文学用户和游戏用户,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

另一方面,游戏和原著小说之间的互动互通也让IP释放出了最大声量,游戏《百炼成仙》曾联合百度贴吧推出“玩家可以改写结局”的创新玩法。阿里游戏旗下的新游《剑荡八荒》则选择IP反向衍生,通过阿里文学创作同名小说,吸引更多的读者和玩家。

在网文IP改编动漫方面,报告认为漫画的表现形式能够生动呈现小说内容,同时也能测试作品的衍生潜力并进一步扩大网文IP的影响力。

在过去一年“文改漫”的成功例子中,阿里文学作品《妙手小村医》全网人气破30亿。《圣祖》《家兄又在作死》《妖精住嘴》等多部原创同名漫画在各大漫画平台名列前茅,同时也满足了年轻读者的多元阅读需求。艾瑞分析师认为,阿里文学依托阿里大文娱生态,从内容端、用户端、商业端进行多维赋能,多点融生,向市场持续输出精品内容的做法值得行业借鉴。

报告在最后指出,网文IP的开发和运作将朝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从内容、制作、运营等层面都需要平台方持续深耕。阿里文学、阅文集团等平台在过去一年的IP衍生上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宇乾在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上表示,阿里文学的新战略是发挥在内容、渠道、技术以及生态上的优势,通过建设新基础设施打造网络文学的全新增量市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