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技独角兽上市意愿走低

范剑青

2018年01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的一年,全球主要股市迭创新高,大型科技股更是各领风骚。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已远超1999年科技股泡沫高峰。不过,科技企业的估值虽然不断上升,但科技独角兽企业的IPO(首次公开发行)意愿,却比上世纪末科技股高峰期下降许多。优步、爱彼迎等独角兽估值已经超过数百亿美元,都还没有上市计划;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如滴滴出行等,也处于相似状态。

资本市场上的独角兽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在上世纪末美国互联网科技发展期,科技初创企业都以早日上市为奋斗目标,创业、上市、融资、扩张是通用路线图。而近两年,不少独角兽在公开上市问题上,却经常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今天的独角兽们为什么不急于上市?

私人资本的壮大是主要原因。在上世纪末美国股市高峰期,企业普遍选择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1999年和2000年,美国股市IPO数量分别为547宗和439宗;到2016年和2017年,IPO的数量分别只有105宗和174宗。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主要央行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货币宽松使私人资本的力量不断扩大。过去企业需要IPO来募集资金,但现在,独角兽们从私人资本市场中就可以融到足够多的钱。

10多年前,私人资本对初创企业注入风险投资后,只要企业达到上市标准,私人资本就会推动上市,兑现投资收益。这就好比把刚刚“孵化”出的小鸡拿到市场上出售。伴随着私人资本的不断强大,它们已经不甘心出售小雏鸡,而是要把小鸡一直养到羽翼丰满,才肯拿出来卖个好价钱。

此外,超大型科技企业正在形成巨大的“科技+资本”实力,它们的并购扩张也在改变科技创业领域的生态。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MG(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市值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也已突破5000亿美元。这类企业都在进行快速的并购扩张。超大型科技企业的触角所到之处,雏形独角兽公司就可能被并购。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在1990年至1998年间,由风投支持的成功公司中有50%实现了IPO,另外50%则通过并购出售。近年来,并购的占比已经扩大到90%左右。

优步、滴滴出行、爱彼迎等独角兽企业不急于上市的结果之一,就是股票市场上的公众投资者,很可能分享不到这类企业高速成长的收益。2004年6月,腾讯控股在中国香港上市,13年来市值累计增长600多倍;美国亚马逊在1997年上市时股价是18美元,目前达到1200多美元。

这些成功的科技企业,不光极大地改善了消费者的生活,也为普通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在当前的资本生态下,普通投资者想要找到下一个亚马逊或腾讯,难度越来越大。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