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开年趋热,创业者们的资本之火与行业之困同在

黄盛

2018年01月26日2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进入2018年时间虽不长,但闲置奢侈品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胖虎科技”和包括奢侈品在内的中高端闲置品共享平台“心上”纷纷获得新一轮融资。前者完成的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三行资本领投,1898创投、易赞资本及每克拉美创始人郝毅等跟投;后者获得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和愉悦资本共同领投、北极光创投跟投,二手闲置品交易开年趋热。

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在采访中发现,奢侈品交易行业一直以来存在诸多痛点,相关二手交易、共享更是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多种难题,但新晋的创业者们已对问题了然于心,积极寻求破解之道,并立足打磨经营模式、提升服务体验求得自身的发展。不过在二手奢侈品存量市场需要进一步激活的情况下,创业者们仍在努力寻求行业统一标准、完善信用体系等难题的解决方式。

创新模式,力求克难

眼下,除了新获融资引得多方关注的心上和胖虎科技外,从事或与二手奢侈品交易有着直接业务关联的网络平台还有聚奢网、爱丽社、 Entrupy、真探等售卖及鉴定玩家。

这些玩家们大多曾沉潜于奢侈品交易行业,对于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商品质量、诚信保障、鉴定力量、服务标准等方面的市场痛点有一定了解,再借助互联网技术与手段,力图在创新商业模式,克服行业传统难题。

由奢侈品二手交易为切入点,将业务拓展至中高端闲置品共享平台的心上,将闲置交易、鉴定、回收、养护等环节形成服务闭环。在模式上,与传统撮合交易为主的二手平台C2C模式不同的是,心上采取了C2B2C模式。

据心上创始人兼CEO董博文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介绍,对于卖家在平台上寄卖的闲置品,心上会进行验真,待检验通过方才寄送买家。而心上平台上的每位鉴定师都持有中、日两国鉴定行业执业证书,每个交易品会经过不同的鉴定师同时鉴定,以此克服传统奢侈品交易行业中商品真假难辨和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

“其实,奢侈品鉴定的成本并不高,因为鉴定过程主要主要是鉴定人员和相关机器辅助完成,所以相对来说,鉴定成本主要是人员工资。” 董博文坦言,中高端闲置品二次交易中最重要的是信任问题,而奢侈品二次流通的痛点就是验真,心上通过奢侈品的鉴定保真做为切入口,积累消费者的信任感,也就为中高端消费品的C2B2C模式建立基础。

同样将闲置交易、鉴定、回收、养护等环节形成服务闭环的胖虎科技,虽然最初以以 C2B2C 模式切入二手奢侈品服务,但后来将模式拆解为 C2B 和 B2C 两部分进行运营。C2B 环节指的是奢侈品回收,是货源获取一端。B2C则是将平台“鉴定”和“估价”后的奢侈品卖给买家顾客。胖虎科技CEO宋博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表示,传统的 C2C 模式在平台撮合交易中曾带给消费者相对较差的体验,买卖双方直接在平台上进行沟通时又很难完全确保彼此诉求的契合度以及商品的真实性,使交易效率较低。而C2B2C的商业模式并不能完全解决上述问题,再加上,当前国内顾客支付佣金的意愿并不强烈,平台投入的获客成本与佣金收益不能成正比,所以胖虎科技采取了 更高效的C2B 回收和 B2C 自营模式。

不过与心上眼下注重线上交易服务不同的是,胖虎科技采取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目前,胖虎科技已在临沂、西安、漳州等6个二三线城市的商圈和高档住宅小区开设了线下体验店,已经签约的店铺达到11家。在宋博看来,二手奢侈品回收、鉴定、养护等各个环节的服务需要线下的落脚点,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提升用户的信任度,同时线下体验店的场景化本身也是平台增加获客流量的一种方式。

董博文虽然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直言心上的模式其实与胖虎科技等并不相同,心上眼下以线上交易为主,是为了提升交易的效率以及货品的多样性和匹配度。但她也坦诚,线下布局的必要性在于获客、品牌露出、增加信任感。

不难发现的是,眼下互联网基因更强的创业团队,对奢侈品交易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不避讳,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对鉴定、服务的投入,希望在规模越来越大的中国中高端闲置品交易市场中博得一席之地。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曾在投资心上时向媒体表示,“我们看好循环经济趋势下中高端闲置品共享领域的机会,其中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创新,能激活巨大的市场空间。”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二手奢侈品的年交易额超过80亿元,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达1200亿元。等待着心上和胖虎科技等新晋创业者们的“市场空间”,尚有不小的规模等待开拓。

行业之困,任重道远

其实在国内,奢侈品的线上交易由来已久,相关创业者的关注和资本的入局也已不鲜见。早在2008年奢侈品交易电商就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崭露头角,到了2010年前后已有一批拥趸。在当时China Venture的统计中,2010年奢侈品电商披露的融资案例有12起,融资规模达到1.08亿美元,超过以往数年的总和。而这一数据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再次被刷新,2011年上半年的融资案例就已达12起,融资总额2.83亿美元。

在这些拥趸者中,专门从事二手奢侈品交易电商的身影却极为鲜见。而专门从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在近几年的趋热,一方面与我国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大量闲置奢侈品产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国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扩大、消费者对二手奢侈品接受程度提高等多种社会因素不无关系。

但正如前文所说,传统奢侈品交易行业的难题,在创业者们决定入局之时就已摆在眼前。新晋创业者们在把行业资源积累与互联网因素集于一身,在资本助力下直面难题的同时,依然还在积极探索行业标准建立、信用体系完善等传统之困。

就信用体系而言,心上采取在产品端进行改善的策略,希望通过平台型思维把现在二手闲置品交易市场上存在的C2B、C2C、B2B+B2C等模式整合,让卖家、平台、买家都有一个良好的交易生态。在信用体制上,心上面对C端用户使用芝麻信用来认证身份,对B端用户也有一定的权益认证标准,同时尝试建立买卖双方的Credit system,记录双方的交易成交率、服务质量。

董博文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称,信用体系仍然是包括心上在内的中高端闲置品共享平台的难点。在她的计划中,心上还需要在发货效率、服务体验等方面开放更多细节,尽可能让信用体系更透明。

宋博也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直言,眼下奢侈品二手交易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依旧存在,交易中的虚假信息不能完全杜绝。奢侈品的真伪鉴别以及货品流通过程中的信息传递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或许可以借助区块链的技术来逐步解决这些难题”。

在行业标准和服务体验方面,宋博向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表示,奢侈品服务在国内兴起的时间并不久,缺乏政府层面的监管,更没有统一清晰的行业标准,从奢侈品的交易到售后规则都是各家闷头摸索。“顾客在购买使用闲置奢侈品的时候出现争议问题如何解决?这就需要二手奢侈品行业形成统一的服务标准。”宋博说到,输出标准化、可操作性强的行业标准是胖虎科技一直在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在他看来,二手奢侈品存量市场巨大,但缺乏明确的行业服务规范,“让消费者相信自己买得到真货,并能轻松获得充足的售后服务保障,提升服务体验,这是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需要继续努力的”。

另外,董博文还认为,在提升服务体验的同时,包括心上在内的创业者们还需要加强平台交易货品的供应链。“从心上平台上的数据来看,其实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消费升级,买家对中高端闲置品的热情度和接受程度已不是问题,但需要在供应链端加强完善,让买家在有更多可选择性的情况下,完成更多的交易,满足消费需求。”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