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的未来在哪里:孙宏斌称愿赌服输 那么贾跃亭呢

张加茹

2018年01月25日08:25  来源:中国网

  停牌了近十个月的乐视网,终于透出肯定的复牌信息。昨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今日(1月24日)开市起复牌。

  而就在昨日上午,乐视网召开终止重组暨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对投资者关心的公司债务解决、未来业务规划、股票复牌时间、如何应对股价下跌危机等问题一一进行回答。

  股票复牌后会怎样?贾跃亭会不会爆仓? 回复称:无法判断

  资料显示,自2017年4月14日,乐视网宣布停牌筹划收购乐视影业,该计划实施不久,乐视系危机相继爆发,裁员、财务危机、关联交易、现金流断裂等报道铺天盖地。2018年1月19日,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此后有消息称,停牌达280多天的乐视网或将近期复牌。

  对于终止重组,乐视网在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基于对于乐视影业股权情况和目前经营情况的综合判断,决定终止本次对乐视影业的收购,股票复牌时间需关注公司公告信息。

  公司还称,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对于复牌后股价走势,公司无法对此进行判断。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

  而此前有机构预计,乐视网复牌后,可能将迎来13个跌停,如果股价跌穿平仓线,贾跃亭所持股份将面临强制平仓,乐视网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化。

  融创中国会不会增持?乐视搞不好咋办?孙宏斌:人生有很多遗憾

  目前,贾跃亭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孙宏斌为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人。

  2017年7月,孙宏斌接任贾跃亭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对于孙宏斌会不会进一步增持股份,乐视网回应称,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贾跃亭目前业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

  对于入股乐视网是否感到后悔,孙宏斌表示:“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的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孙宏斌还表示,有关新乐视,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债务问题如何解决?关联方欠款怎么办?乐视网:或用汽车公司抵债

  对于乐视网债务解决和关联方欠款问题,乐视网回复称,上市公司一直在与关联方进行持续积极沟通,推动关联方拿出切实、有效、可执行的方案,以期妥善解决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

  据介绍,截止2017年11月30日,乐视网与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其中主要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25.83亿元、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9.93亿元等。

  乐视网还称,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此外,乐视网表示,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用汽车公司(含Faraday Future、Lucid、乐视汽车)股权以资抵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是上市公司目前推动的方案。

  啥时候复牌?业绩预亏损会否退市? 董秘:存在各种可能性

  根据公司前三季度报告披露信息显示,1-9月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6亿余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46%。

  对于原因,乐视网表示,由于前三季度受到关联方债务及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对公司声誉和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面对业绩下滑状况,乐视网称:“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和组织结构,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包括影视剧版权分销、超级电视的供、销、服等,以力争产生新的营收;并逐步处理债务问题。 ”

  据介绍,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也在同乐视网管理层协调目前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期望通过借款、增资等措施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为后期持续经营做保障。

  对于投资者“面临经营困难,这是否意味着乐视网面临退市风险?”的提问,乐视网回复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未来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