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金融

黑龙江国投穗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地方AMC牌照

2018年01月15日11:07  来源:光明网

日前,中国银监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首批共五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黑龙江国投穗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穗甬”)位列其中,正式获批地方AMC牌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参与黑龙江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此举标志着黑龙江省不良资产处置新添主力军。

国投穗甬是由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穗甬控股有限公司主导设立,成立于2017年7月7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穗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9%)、凌海市婧华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黑龙江辰能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9%)。国投穗甬的成立可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结构调整平台,同时也是最早进入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国资委系统企业。目前,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不良资产市场,已初步实现“一参一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目标,累计处置资产账面价值逾132亿元,处置项目1,200余个。穗甬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由广州基金与杉杉控股共同主导设立的金融控股企业,注册资本30亿元,专注于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管理、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业务,现在已经拥有一支专业的不良资产经营团队,已完成收购13项不良资产(包)项目,债权总规模超过135亿元。

对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言,支持东北经济发展既是央企的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机会。穗甬控股有限公司则可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灵活优势,高度重视与国投穗甬的业务对接与服务,着力实现双方资源的互补和叠加效应。国投资产和穗甬控股两者结合是宏观政策和地方智慧的融合,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结合,更是国有企业与专业化市场机构的整合。因此,国投穗甬的设立,既是各股东对国家支持东北振兴宏观政策的积极响应,更是所有出资人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助力东北经济脱困发展的信心体现。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2018年1月1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该办法强调通过设定差异化的资产风险权重,引导资产管理公司按照“相对集中,突出主业”的原则,聚焦不良资产主业。国投资产和穗甬控股均表示,这为我们在黑龙江省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为进一步盘活金融企业不良资产,促进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国投穗甬将依托各股东在不良资产业务方面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积极打造不良资产全产业链,在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并购重组等方面全面展开业务。同时,公司将积极参与黑龙江重大项目投资,特别是发挥自身的不良资产主业优势,着力于国企混改、结构调整等投资机遇中派生出的不良资产剥离、企业破产重整、项目并购重组等业务,为黑龙江省不良资产处置和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真正把国投穗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成地方不良资产处置的主力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