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块链到底有多神奇?

袁源

2018年01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曾经风光无限的比特币遭遇各国监管者的围追堵截,而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最近却火了起来,只要是蹭上区块链热点的股票都迅速飙升。

当地时间1月11日,被称为“新债券之王”的杰弗里·冈拉克在推特上发文戏称,应该把自己公司名称由“Doubleline”(双线资本)改成“DoubleBlockchain”(双区块链),这样股价就能像柯达那样暴涨250%,甚至更多。

老牌公司柯达于1月9日搭上了区块链概念的顺风车,宣布发行加密数字货币“柯达币”,应用于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KodakOne。当天,股价大涨119%。

一家名为Longfin的美国中小企业融资机构,在上市次日宣布收购了一家区块链公司,两天内从5.38美元涨至72.38美元。目前,Longfin的股价稳定在40美元上方。

“一些上市公司自己做区块链,所以股价会上升,但如果打着新科技的招牌弄虚作假,早晚会跌下来。区块链确实给人很多想象力,很多投资机构都把关注点放在区块链上,可是一些公司实际上尚无技术力量。”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站上新风口

这一轮区块链的热潮,主要起源于虚拟货币的炒作热情。

站在“猪都能飞起来”的风口,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

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公共账本,将可能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共享和加密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它有三个显著特点: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区块链技术具有交易自主化、节约监管成本、绝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优点。

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日前公布了其2018年的年度目标。他将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脸书中的应用,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向人们赋权。

虽然对比特币不感兴趣,但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很看好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他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很棒的技术。我们会使用区块链,而区块链将在许多方面起到作用。”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区块链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成果,预计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一位研究分析师认为,加密货币、区块链技术和去中心化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价值10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

虚火还是实火?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暂停中国香港区块链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简称“UBI”)的股票交易,直至1月22日。该公司去年累计暴涨超10倍。

UBI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声称,它正在开发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解决方案,“在物联网环境中从源头开始对食物或药品进行追踪”。虽然该公司没有任何收入,且负债630万美元,员工仅18人,但目前市值已经超过8亿美元。

此前,SEC还叫停区块链概念股The Crypto Co.的证券交易,其市值一度飙升至120亿美元,却没有任何有形资产,只不过是一家壳公司。

通过改名换姓或者变更业务的方式,搭上“区块链”快车的公司比比皆是。一些大型公司即便同区块链没有直接关系,但只要稍有“绯闻”,也能收获非直接的股价收益。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迅雷网络、人人公司、中网载线等都曾遭到爆炒,其中,中网载线的股价在一个交易日内飙升近700%。原因是这些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引入区块链技术。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区块链的门槛并不低,区块链技术还是比较复杂,“前一段时间众多公司相继进行ICO,把自己的区块链说得高大上,但底层的区块链都没有做出来,所以即便区块链技术本身已经成熟,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很好地实现,有些可能做出了区块链,但应用于场景时还是存在问题”。

袁毅认为,区块链最适用的场景是金融、农业、食品追溯行业,以及依赖于中介的业务场景都可能应用到区块链。她表示,区块链技术将来可能应用到很多业务上,“互联网+”以后可能是“区块链+”,“这个时间不会很长,所以一些投资机构的评价指标,是评估其业务场景是不是比较丰富,如果业务场景比较单一,就没有想象力”。

袁毅说:“但区块链改变了很多,去中心化可能重构一些商业模式,一些环节因此可以省略不再需要,各行各业都可以想象将区块链运用到自己的行业。”

尼科西亚大学校长波利米提斯认为:“数十年后,这项产业将像互联网般带动起革命风潮。届时,将有数百万人甚至数千万人在这个领域工作。这个行业需要会计、稽核人员、律师与了解区块链运作的政府主管人员。”

真正成熟要到2025年

瑞信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区块链真正成熟要等到2025年。2018年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一年,一些行业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将投入生产,尤其是支付和贸易金融领域。

在报告中,瑞信将区块链技术发展分为七个阶段,包括“理念形成”、“概念验证”、“原型”、“试验”、“生产并行”和“生产”等。目前,仍处于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的过渡时期。

在区块链技术所涉及的行业中,银行、证券业和保险业所占市场份额最高。未来,区块链技术主导下的娱乐和媒体行业发展速度将持续加快,医疗健康、物联网、供应链等行业应用紧随其后。

过去一年,区块链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比如金融服务领域,率先拥抱了区块链技术。

2017年12月,瑞银、瑞信、巴克莱等宣布测试基于以太坊的数据质量控制项目,为今年1月3日正式施行的欧盟金融监管新规MiFID Ⅱ做准备。这意味着银行将依靠区块链来审查和反馈数据的准确性,而不是第三方机构。

去年12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宣布,正在与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FAS)合作,通过区块链实施文件传输和存储管理。俄罗斯政府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相比之下,政府对公民使用加密货币的立场更加严格。

“蓝色巨人”IBM也投身区块链技术。去年6月,IBM成功竞标了 “数字商业链”(DTC),与汇丰银行、荷兰银行等七家欧洲银行联合打造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这是大型金融机构首次将区块链技术投入实际应用。

当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只局限于金融行业,而是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消费品和制造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部署区块链的解决方案。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