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技术+资本共振 区块链投资前景更明

叶涛

2018年01月12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迅雷、人人、暴风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引入区块链技术,海外市场对区块链概念反响强烈,区块链正从小众热潮走向大众视野,市场开始孕育。昨日,A股市场上区块链概念平地一声雷,“炸”出了广电运通、四方精创、飞天诚信、高伟达等多只涨停股,区块链概念指数也涨幅高居第一,达到6.39%。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有别于其他创新,区块链作为底层协议,需要一个学习期,上市公司短期也难从中获得盈利改善。但如果风险偏好提升,A股中涉及区块链的公司有望受到资本热捧。

  技术应用加速落地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开发,数字加密技术是关键。一旦加密方法遭到破解,区块链的数据安全将受到挑战,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将不复存在。

  加密算法一般分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区块链中主要应用非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指为满足安全性需求和所有权验证需求而集成到区块链中的加密技术。非对称加密通常在加密过程中使用两个非对称的密码,分别称为公钥和私钥。非对称秘钥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用其中一个密码加密信息后,只有另一个对应的秘钥才能解开。二是公钥可以向其他人公开,私钥则保密,其他人无法通过该公钥推算出相应的私钥。

  非对称加密技术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信息加密、数据签名和登录认证等,其中信息加密场景主要是由信息发送者(记为A)使用接受者(记为B)的公钥对信息加密后再发送给B,B利用自己的私钥对信息解密。数字签名场景则是由发送者A采用自己的私钥加密信息后发送给B,B使用A的公钥对信息解密,从而可以确保信息是由A发送的。登录认证场景则是由客户端使用私钥加密登录信息后发送给服务器,后者接收后采用该客户端的公钥解密并认证登录信息。

  近期迅雷、人人等互联网各企业纷纷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自有技术或产品体系中,美图也在近期挂出招聘区块链资深架构师的信息。在美股市场上,迅雷、人人、美图等公司迎来大涨。

  资本加速介入

  从目前情况看,各大互联网公司试水区块链应用功能相对简单,依旧处于初级阶段。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空间(金融、政务、医疗等)还很巨大,尚需时日慢慢挖掘,短期内看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不过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上频频布局,对于区块链在我国的市场培育和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在A股市场上,受到投资者强烈瞩目。招商证券认为,通过各大互联网公司的传导,区块链的受众面将逐渐从小众的玩家向普罗大众推广。

  人人日前发布RRCoin白皮书,宣布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将利用这一平台记录社交网络中的交互行为,RRCoin将作为人人坊上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的媒介,并将作为支付工具。暴风影音也于2017年12月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暴风播酷云,可以利用用户闲置的储存空间和宽带帮助暴风系列软件、第三方CDN业务、第三方区块链业务进行超大文件网络加速和区块链网络全节点部署。此外,近日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也表示对区块链的关注,有望应用于美图的电商板块和社交板块。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商业逻辑的重构。因此,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探索和布局区块链,2018年将是区块链进入实际应用的阶段,会有很多异彩纷呈的项目落地,共享经济进入新时代。

  在A股市场上,招商建议关注具备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IT厂商,建议从具备“技术开发能力”与“应用及场景”这两个维度筛选标的。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