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公司扎堆申请MSCI主题基金

王晗

2018年01月12日08:0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历经四轮闯关,去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带领相关概念股迎来一波大涨,随着正式入摩时间窗口的临近,基金公司瞄准时机加紧布局脚步。1月8日,证监会最新发布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去年12月29日,共有9家基金公司的18只MSCI主题基金的身影出现在证监会募集申请表中。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和平安大华成为MSCI主题基金上报大户,分别上报4只产品,如景顺长城上报的产品有“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

  平安大华上报产品名称为“MSCI港股通低波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此外,建信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分别上报2只MSCI主题产品,易方达、新华基金、华泰柏瑞、招商基金各上报1只。

  从产品类型上看,指数基金备受基金公司青睐,上报产品中,指数基金共有12只占主流地位,此外,联接基金4只,发起式产品占2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率先上报的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起式基金目前已走完审批流程于去年底获批成立,以国内首例MSCI主题基金身份亮相市场。

  2017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为外资进入中国股市提供了不同于B股、陆股通的新渠道,预计将给A股带来成百上千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此后,MSCI向市场咨询意见完善细则,并于同年10月发布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A股入摩迎来实质性进展,按照相关时间表,A股正式纳入的时间是今年6月1日。

  对此,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从历史数据上看,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多地股指在中短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扬,A股正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各个基金公司陆续布局MSCI指数也是在资产配置全球化背景下提前布局。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