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历史中挖掘文化自信 首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年01月09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充分挖掘建本深厚的印刷文化内涵,进一步保护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12月27日上午,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平市建阳区举行。

开幕式上,有关方面向首批福建省传统印刷文化保护与研究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并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同时签署了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与建阳区政府关于合作开展建本文化保护与研究的框架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员翁连溪、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教授张积、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涂秀虹、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方彦寿、中国印刷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李英等5位专家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并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印刷博物馆、复旦大学等30多家单位的学者共话建本研究体会与心得。

李英主任首先围绕中国古代阅读模式的演进、全民阅读的实现,以及建本对推动全民阅读的历史贡献等3个方面做了简要阐述。随后,张积教授以“古代建阳辉煌出版成就的启示”为题,向与会嘉宾详细阐述了研究成果。他认为,“古代建阳出版人所创造的出版奇迹,是他们立足当地、大胆探索、勇敢拼搏的结果。”

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方彦寿认为,建阳刻书业在促进福建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和中华文化传播发展中,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这种影响甚至辐射到整个亚欧大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福建师大文学院涂秀虹教授和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员翁连溪则从刊本样式出发,分别介绍了建阳刊本的不同种类以及雕版印刷的发明与发展。

据悉,建阳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刻书中心之一,素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誉。建阳区有关领导在会后表示,未来将不断加强建本文化建设,唱响建本文化最强音,把建本文化做为全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建本文化纳入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建本人才培养,培育更多的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推进建本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