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媒:马化腾战略焦虑 一改低调姿态高调出击

2018年01月09日08:10  来源:环球网

  英国金融时报1月6日对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进行了报道,和以往的报道不同的是,金融时报,着重突出了近期马化腾的变化—一改以往低调的姿态,开始高调。用金融时报的话来说“作为一个拥有大量数据的“巨人”,腾讯和马化腾很难再保持低调”

  在上个月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马化腾露出杀气,挑起了和阿里巴巴的战争,他表示腾讯将赋能开发者,让他们自己创建app----对此,FT认为,“这是腾讯在狡猾的怼阿里巴巴。”

  腾讯主动挑起战争,并组建“反阿里联盟”,是有着深刻的内在焦虑的。尽管腾讯和阿里巴巴作为中国的互联网双巨头,目前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但腾讯近五成营收依靠游戏。但实际上,外界公认的一点是,中国游戏虽然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就整体市场规模而言,将远小于电商市场规模。

  1月3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随着老龄化,手机游戏的核心玩家群体将在2020年骤降3400万。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能是腾讯网易等赚游戏钱的企业的巅峰时刻,而在未来收缩的市场中,竞争进一步升级,强者通吃的局面不可避免,中小游戏公司将进入“伤停补时”时间。

  现在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有手机,其中三分之一都是游戏玩家。而且,比起其他国家,中国游戏玩家已经消费很多。据市场研究机构Newzoo统计,中国玩家平均每个月在游戏上的花费达到26.5美元,高于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考虑到中国人的平均收入,这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了。”

  虎嗅网在2017年有文章分析称,腾讯最近5年并没有进入全新的领域,自从2011年开发微信之后,一直停滞不前。文章评论说:尽管腾讯长期处于收割态势,但“除此之外,似乎也看不出腾讯有哪些独特的远大梦想……并不能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就连腾讯的核心领域:微信,都在被阿里巴巴赶超个月,阿里巴巴开发的通讯软钉钉,用户人数已经超一亿。对此,新华社撰文评论认为“社交格局正在起变化”。

  尽管微信对钉钉的崛起早有警觉,积极推广了企业微信,意在抗衡钉钉。企业版微信公布的最新数据是150万家企业和3000万活跃用户,与钉钉的500万家和过亿用户尚有距离。 微信承压极大。

  阿里还在这一年宣布了三年内投资1000亿人民币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和颠覆式科学创新研究,并成立达摩院,在全球7个城市设立实验室。如果新零售是阿里巴巴未来20 年重要的引擎,那么阿里在技术研发的投入则是着眼于更远的未来。

  而阿里巴巴在全球化上的主动出击,让人印象深刻,马云成了阿里巴巴公司和全球化最大的推销者,保持着2016年和2017年,每年都近千小时的飞行记录。马云身影出现之处,也是全球化和阿里巴巴出海的前沿阵地。

  对此,FT评论说道:“像阿里巴巴一样,马化腾也渴望着走向全球“。但和阿里巴巴不同的是,腾讯只能通过收购海外公司这种形式来进行。

  更让投资者和媒体关注的是,不光是全球化领域,通过收购来进行业务扩展,已经成为了腾讯越来越主要的手段,腾讯越来越投行化了。

  这几年,腾讯投资了京东、搜狗、58同城、美团点评、滴滴、知乎、快手、金山、猎豹等明星公司。对此,阿里巴巴的公关负责人王帅在对腾讯尖锐的评论中说:很多推杯交盏满面红光的联合起来反垄断,这何尝不是战略上的懒惰和不思进取以及战术上的路径依赖和焦灼冲动。

  腾讯还会继续成长下去,但如FT所说:“马化腾可能会越来越难保持低姿态“了。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