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人尤里·米尔纳:网络巨头的物理情缘

2018年01月0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尤里·米尔纳

  尤里·米尔纳是俄罗斯亿万富豪,也是著名互联网投资人。1961年,米尔纳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犹太家庭。年轻时,他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学习过理论物理,在科学院做过物理研究员。但这条物理学家的道路并没有坚持多久,他坦言对这样的身份“感到失望”。随后,他前往美国并在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沃顿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毕业后,米尔纳在世界银行发展俄罗斯金融业务,其后加入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梅纳捷普(Menatep)银行。在业内人看来,米尔纳“具有宝贵的国际金融机构和交易从业经验”,是不可多得的专业人才。

  1999年,米尔纳与互联网结下不解之缘。当他读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玛丽·米克尔一份关于欧洲互联网崛起的报告后,便决心投身互联网事业。经过一番历练与铺垫,米尔纳于2005年联合创办了风险投资公司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并在几年后戏剧性地见到了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虽然素昧平生,但米尔纳对社交网络科技的深刻洞见,就连社交帝国的掌舵人扎克伯格都忍不住称赞。2009年,DST顺利完成了对脸书的第一次投资。

  其实,米尔纳的投资组合里,不单单有脸书这一颗耀眼的明星,还有推特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与小米等投资对象,都是大名鼎鼎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不过,米尔纳并不满足于投资大鳄与亿万富豪的身份,多年从事物理学的背景让他喜欢思考未知世界。2016年4月12日,在美国纽约,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联合米尔纳宣布启动“突破摄星”项目,以探索半人马座。米尔纳投资1亿美元,用于开发计算机芯片与携带摄像头和通讯设备的“星际飞船”。米尔纳介绍称,如果这个项目获得成功,那么科学家便可判断,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星系是否包含类似地球的行星,能否容纳生命的存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