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年终之问(二):不是姓马,就是姓马?

李威

2017年12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曾经习惯于用中外历史上的经典战役为公司的每一次战争命名的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最新的一次采访中开始表示自己厌倦了“在一个黑暗的森林里和所有人博弈”,他认为在一家公司的崛起过程中,更多的是竞争和外交因素,而不是战争。

当程维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滴滴出行投资的共享单车企业ofo又迎来了一种新的不确定性。继月初宣布完成由蚂蚁金服、深创投、成为资本、富士达、威马汽车等共同投资3.5亿美元D1轮融资之后,哈罗单车又宣布完成了由复星领投、GGV(美国)等跟投的10亿元的D2轮融资,硝烟并没有散去。

对于倾注其中的创业者和资本而言,独角兽的诞生势必要经历多个维度上的种种博弈,战争不是博弈的最终表现形式,却是赢得博弈最为有效的手段。已经一家独大的程维有底气说出远离战争这句话,而对于已经被架在火上烤的共享单车行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而言,在战争中决出高下,才会拥有坐上谈判桌的资格。

游戏是否失控?

与年初共享单车投资人们意气风发的情形产生相当大反差的是,这一切的发展似乎已经出乎投资人们的意料。不但原本期望的速战速决的“闪击战”,变成了需要不断输血的“添油战术”,甚至“最终接盘者”腾讯、阿里的入局方式也并不在投资人的预测中。游戏已经失控。

这场“抛出概念—融资扩张—淘汰合并”的游戏开始失控是在滴滴和他背后的金主腾讯分别选择了ofo和摩拜进行投资之后,阿里布局较晚,而本来应该集中力量的腾讯系因为种种“巧合”分别选择了行业前两名站队,雷霆万钧的一击变成腾讯系内的左右互博,保持了一种现金流只进不出的持续失血的局面。

接下来还是一连串的失控表现。在ofo投资人朱啸虎“唯有合并才有出路”的呼吁声中,腾讯和滴滴开始主导两家企业的合并,试图止损退出。但是,阿里在关键时刻加码共享单车,不但投资了哈罗单车和永安行,还投资了ofo,让ofo拥有了重新议价的资本,成为这次合并最终的搅局者。

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再来分析共享单车这场游戏最终失控的原因,可能是出行这个领域已经不再是滴滴、快的时代的那个出行领域,这其中牵涉到的利益关系相比那个时期更加错综复杂,滴滴、美团、蔚来汽车等新兴企业均牵涉其中,同一企业的不同投资方之间都有着自己的战略和利益考量。同时平衡这么多人的诉求,即便对于腾讯、阿里而言,也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做投资还是炒房子?

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正如一篇评论文章所说,如今的风口很多是投资热点而不是真正的潮流趋势,资本往往寄希望于创造热点:媒体炒作,大机构带着小兄弟站队,大佬鼓吹BAT入场,大钱一砸铺天盖地,已经没有人在意它是不是对错的事情了。

国内很多投资人过于倾心如何制造风口,迅速做大企业估值的小道,而往往忽略了投资本身的使命是要扶持出更多基业常青的健康企业。用一种不客气的说法来解释共享单车行业中出现的资本疯狂,就是各家资本“赌性太重”、“急功近利”,将投资这种原本应该更加理性的行为,异化成不亚于“炒房”的冲动,过分追求一夕暴富的小概率事件。

这种冲动根植于“先承担亏损扩大规模,再找到商业模式赚钱,是可以的”这种观念之上。互联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固有的商业逻辑,从需要数年或数十年积累的“研发-盈利-扩张规模-研发”的模式改变为看似更为快速的“研发-扩张(融资)-盈利(上市)”的模式。

但是,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尽管资本可以帮助企业在极短的时间里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产生一定的基础来探索经济效益,但是探索需要的时间往往是漫长的。当大家习惯于用亚马逊苦熬多年终于上市的例子来证明拥有流量就能拥有收益时,也习惯性的忽略了亚马逊走到盈利时所耗费的时间。

谁将主导一切?

正如一位外国投资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得那样,“如果你要投身(共享单车)这种业务,它需要很长时间—不是两到5年,而是10到15年—而且你得有资本。”国内的资本是否需要反省一下,是不是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中迷失了自我,将时代发展赋予的加速度也看成了自己实力的一部分?

投资人和创业者都需要意识到看似无所不能的资本往往并不是真的万能,各家资本、各个巨头,甚至企业内部复杂的利益链条、竞合关系给不愿成为附庸的投资人和创业者留下了纵横捭阖的空间。看似中国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最终命运不是姓马,就是姓马,但实际上通过投资建立起来的联系,也同样可能会被另外一种资本的合纵连横所打破。

如果有可能,每个人内心都想成为棋手,而不想成为棋子。滴滴和腾讯分别投资了各自看好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媒体的报道中,戴威不满滴滴主导合并使自己丧失对企业的控制权,而引入了阿里作为投资方,搅局腾讯、滴滴主导的合并案。而阿里入局ofo的同时,也并未沿着滴滴、快的合并的老剧本,将鸡蛋都放在ofo这一个篮子里,反而对“哈罗单车+永安行”的联盟投入了同样丰厚的资本支持。

在这个时间点上,后发的阿里在共享单车行业挣得了一定的主动权。这个行业能否真正形成垄断,看似取决于两个马老板的脸色,但实际上,美团王兴、滴滴程维、摩拜董事长李斌以及公司的创业团队同样可能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现在看来,各方博弈未出最终结果,也没有共享单车玩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没有人获得了主导权,僵局或许还将持续所有玩家还在同一起跑线上,共享单车行业不是姓马,就是姓马的定数在未来依然存在被打破的可能。

甚至,如果参考滴滴目前的境况,共享单车行业即便在某一家或某几家撮合下形成垄断之后,会不会真的能够安心收割行业的利益,也依然是未知数。可能形成垄断之后,寻找能够支撑起自己估值的盈利模式,才是共享单车未来要面临的终极挑战。毕竟,已经做打车的美团和考虑做外卖的滴滴也都在这个挑战面前步履维艰。

最终,一切泡沫会被戳穿,一切不合理也都需要回归合理,玩火者终会自焚。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