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娱创想:打造娱乐营销平台,助力IP变现

黄盛

2017年12月28日12:16  来源:人民网

在泛文娱领域,IP这一概念已经火热数年。IP的孵化、开发、运营、变现等等问题,也一直是业内外人士关注和探讨的热点。然而,随着IP概念的火热,人们也发现IP的运营和变现,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

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在中娱智库从事行业咨询、数据研报工作的高东旭的注意。于是在2016年,高东旭将泛文娱行业活动业务从中娱智库中拆分出来,成立中娱创想,围绕“网红经济、二次元演出、IP运营”运作,开展“经纪+营销+制作”的一系列业务。

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了解到,中娱创想已经获得了由乔景资本领投,乾元资本跟投的240万元天使轮融资。

打造娱乐营销平台,帮助IP变现

高东旭在2013年成立的中娱智库,是专注于互联网数字娱乐领域政策咨询、产业研究、尽职调查、会议活动的机构,也为文化部、网信办、北京市文化局等部门提供研究报告和顾问服务。曾发布《2015-2016中国泛娱乐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中国泛娱乐IP养成报告》《2016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及游戏游艺产业报告》以及行业相关投融报告等。

2016年高东旭将中娱智库的行业内容活动拆分出中娱创想时,意识到行业会展活动等缺乏渠道和指导,找不到合适的网红艺人代言,活动策划单一,活动结束后流量流失,而直播网红、网络名人变现方式有限,大部分网红及网络名人找不到客户,缺乏经验团队支撑和持续的专业粉丝运营,经纪公司及直播平台缺乏专业销售团队,客户获取困难,运营成本高,头部网红艺人留存难,留存成本高,签约费高。

于是,中娱创想致力打造网红及艺人流量变现 + 粉丝平台运营+ IP 变现运营的娱乐营销平台,与各类行业展会活动主办方、参展商以及电商合作,通过大数据为展商、会展主办方、电商匹配网红艺人或直播名人,以活动走秀、现场互动、粉丝见面会、演唱会、生日会等多种方式实现专业化、定制化营销,通过多平台网络直播以及“粉丝家”(fans+)平台,把网络名人IP变成流量,实现线上和线下精准营销。

在大数据上,中娱创想基于中娱智库等行业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系统,获得更多大数据的支撑,继而得出网红潜力及价值模型、艺人潜力及价值模型和IP 潜力及价值模型,然后对接给网红及艺人经纪公司、演出及影视剧公司、品牌厂商和电商等需求方。

在网红艺人经纪上,中娱创想代理了日本New world公司艺人在中国大陆区的经纪业务,代理了众多日本相关动漫声优、唱见舞见经纪业务,同时公司也签约代理了杨茜月(YOYO)、浅井悠优等潜力艺人。

在IP营销方面,中娱创想采用大型活动+定制活动模式,和腾讯互娱、若森科技等多家IP大厂达成合作关系,为《天涯明月刀》《不良人》等游戏、动漫IP制定线下场景营销方案和衍生品开发;并获得了天下书盟10部网文的IP的经纪权,以及近百部日漫的改编权的经纪权力,并获得了《天涯明月刀》《画江湖》《口水三国》等IP 衍生品的运营权或经销权。

中娱创想还在打造粉丝家(fans+)这一粉丝应援平台。平台邀请合作知名艺人、国内外名人、网红入驻,并与国内外各经纪公司深度合作,将中娱创想活动合作的艺人网红名人流量在平台上实现留存,形成粉丝家族,为明星应援。“粉丝家fans+正在抓紧开发中,预计2018年3月上线。”高东旭介绍说。

一直在路上

中娱创想还主办或承办了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分论坛、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峰会、中英游戏工坊、网红亚洲荣耀盛典等品牌活动,打造“ME-music”“ME-FanMeeting”二次元系列活动、“网红能量”荣耀盛典不同类型的品牌活动运营模式。

据高东旭介绍,除了传统的门票和赞助收入之外,中娱创想深度开发艺人的IP,延展到数字音乐发行和艺人的周边衍生品开发,通过与粉丝平台、众筹网站合作的方式覆盖前期资金,并为后期的进一步增收做准备。

不过高东旭也坦言,虽然中娱创想已经积累了不少网红艺人经纪资源,但在运营这些资源进行变现、寻找恰当的变现方式上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挖掘、累积资源到把资源变现的过程比较漫长。”高东旭将眼下比作“端着金饭碗找饭吃”,要缩短变现的时间“过程”就需要公司的判断力、业务战略的发展方向和团队的执行能力。“公司所处的领域相对新颖,一边做一边学习。”高东旭如是说。

作为中娱创想天使轮的投资方,乾元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王晨宇表示,网红经济需要持续的内容做加持,内容则更需要差异化。中娱创想依托行业关系,有效嫁接了政府和旅游的资源并起到串联的作用,提供了差异化的内容体现。“二次元领域是重要的突破口,市场爆发后将迎来一波红利。中娱创想通过举办中日文化企业IP交流等活动,可以把国外先进的内容生产模式及IP引进,把中国优秀的作品对外输出。”王晨宇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在聚焦艺人经纪方面,声优也有一定价值,可能带火一款游戏或一部动画片,但对中国而言,还处于内容带声优的阶段,培育市场的过程需从长计议。

另外,在王晨宇看来,转型期的企业需要立足擅长的老本行,让公司持续地获得现金流。在会务方面,中娱创想已经有了一些500万以上的订单便能更好的维持团队和艺人运转;在艺人孵化+内容生产方面,除了延续智库的竞争力外,中娱创想团队还需要补充相应的人才,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提高多元化的执行能力。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