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工智能迎来新纪元——2017年人工智能十大事件

高少华

2017年12月28日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人工智能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各大科技企业也争相宣布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资本更是对这一新兴领域极为倾心。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而且中国有望成为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引擎。

  “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事件: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人工智能”也首次被写入了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点评: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人工智能正由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应用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发达国家的领先优势并不突出,我国及时提出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出国家对新兴科技的重视和发展决心。中国人工智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也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

  2017人机大战AlphaGo再胜人类

  事件:5月27日,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 Master与人类世界实时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展开围棋人机对决,最终连胜三盘。随后,AlphaGo之父Demis Hassabis宣布,乌镇围棋峰会将是AlphaGo参加的最后一场赛事,这也意味着AlphaGo将从棋坛“退役”。

  点评:人机围棋大战只是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应用的一个缩影,它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神奇魅力。AlphaGo的胜出表明人工智能技术在飞速发展并日臻完善,先进的计算机算法在很多时候和人类经验相比更具优势。今后,人工智能技术将被应用于更多的领域,从而为人类打开未来世界的大门。

  BAT等科技巨头布局人工智能

  事件:2017年国内以BAT为首的科技企业争相发布各自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6月,腾讯宣布向外开放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式进军AI;7月,百度推出DuerOS和Apollo两个开放平台,向外界宣示All in AI的决心,称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10月,阿里宣布成立达摩院,三年将投资1000亿,研究领域涉及量子计算和机器学习等。

  点评:人工智能是下一轮科技及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决定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BAT等中国科技企业不惜工本,大力投资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正是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所蕴含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的广阔商机。对企业来说,布局人工智能,就是布局未来。而在企业的全力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未来会加速渗透到产业的方方面面,给商业社会带来深刻变革。

  智能音箱市场上演“百箱大战”

  事件:在人工智能概念火热的今天,智能音箱被视为智能家居入口和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引发了全球科技企业的争相布局。阿里、百度、京东、小米等中国企业纷纷涉水智能音箱市场,7月4日京东的第6款智能音箱上线,第二天阿里就推出“天猫精灵”,7月26日小米推出其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米AI音箱”……

  点评:诸多科技企业之所以倾力研发智能音箱,是因为智能音箱被认为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在专家看来,语音是未来人机交互最好最方便的形式,而智能音箱就是最佳的入口。智能音箱已经从早期的小众圈子进入大众市场。这不仅归功于语音识别技术优势,更根本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使其可为普通家庭带来实用价值。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北京五环路

  事件:在7月5日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整段视频长约1分钟。

  点评: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无人驾驶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城市道路进行测试,使大家切身感受到无人驾驶时代正渐行渐近。目前无人驾驶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的“风口”,中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未来将具有更多发展机遇。不过,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超乎想象,实现完全自主的无人驾驶是一个令人兴奋却又望而生畏的艰难挑战,要让无人车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诸多待解难题。

  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事件:7月20日,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确定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点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产业发展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规划》不仅在战略目标、理论技术发展、产业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法律体系等方面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还提出要统筹引导财政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社会资本等资金对人工智能企业、项目进行大力支持。随着国家持续加大人工智能领域“资金、人才、技术”等投入,人工智能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各项技术和应用将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深受资本青睐

  事件: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深受资本青睐:7月,商汤科技获4.1亿美元B轮融资,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的公司,此轮融资后公司估值约15亿美元;8月,寒武纪科技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12月,图麟科技宣布完成A轮2.5亿元人民币融资。

  点评: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维持较高热度,一大批明星企业和项目相继获得大额融资。在大公司和传统大型企业之外,人工智能产业集中着非常多的优秀创业公司。优秀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有着成熟的团队配置、先进的技术能力、健康的现金流等,同时受资本方的认可度较高。业界预测,人工智能作为最具前景的产业,将成为新的独角兽集中地。

  国家公布人工智能四大平台

  事件:11月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点评: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此次公布人工智能平台,是国家从7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质性推动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升级中的颠覆性潜力。

  人工智能产品集中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事件: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成为最热门的关键词,几乎每一个与会嘉宾都会提到。12月3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包括微软小冰、滴滴大脑、阿里巴巴ET大脑、腾讯觅影等在内的多项新技术被推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人工智能成为最突出的亮点。

  点评:不少参会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算法优化、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等有利条件助推下,人工智能将迎来第三次爆发。目前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智能产品只是智能时代的一部分。随着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更多人工智能产品将会服务各行各业。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事件:1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人工智能2018-2020年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突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方面的重大作用和具体目标。

  点评:《计划》从培育智能产品、突破核心技术、深化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规划了人工智能在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每个方向到2020年的目标都做了非常细致的量化,足以看出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重视。未来三年,人工智能技术会加速落地和产业化。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