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用支付宝可缴纳医保 河南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用

2017年12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网

“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几下手指,就能轻松完成医保缴费,真的太方便!” 近日,郑州的张女士用手机替自己父母缴纳了2018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个过程只需一分钟。

据悉,河南省地税局联合支付宝“城市服务”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此服务已全面覆盖河南14个地市,河南省内市民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用再跑银行排长队,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支付宝帮家中老人、小孩缴纳2018年的居民医保缴费。

无需再跑银行大厅 省时省力

“年底工作都特别忙,很难抽出时间到相关的银行网点排队缴费,缴费期本来就短,一旦错过了时间,家里老人、小孩明年的医保就中断了,万一生病,医疗费用就只能自己承担。现在好了,医保缴费不再像过去那么麻烦了,只需要动动手指,居民医保缴费分分钟就可以搞定。”张女士称。

过去,每年居民医保缴费时间都集中在年末进行,给各大银行网点带来不小的压力不说,用户也需要跑银行大厅排长队才能完成缴费,耗时耗力。

现在在支付宝上缴医保就简单多了。省内参保人只需要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城市服务”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支付宝实名用户根据实名认证信息,系统就会自动查询相应的社会保障卡号及应缴费金额,核对无误后,点击“缴费”即可完成缴费,整个过程只要1分钟。另外,还可以帮家里的老人和子女缴费,在手机上录入缴纳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就可以快速缴费。

“足不出户”在支付宝里办政务服务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让市民办理政务能够“足不出户”或者“最多跑一次”,成为各地政府服务本地市民的方向。

此前的9月份,河南省地税局联合支付宝推出的居民医保缴费服务,在郑州、洛阳、新乡、许昌四个城市试运行,目前为止已经服务了近百万用户。随着此次居民医保缴费功能在河南14个地市的全面上线,更多河南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就把医保缴了。

而河南省越来越多的民生、政务服务都“搬进了”支付宝里。在开通支付宝缴纳医保功能之前,河南地税也已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上线了“个人所得税查询、灵活就业缴费”等功能,让自然人不用跑腿,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很多业务。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