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新政“温暖”市场寒冬 或成为新一轮改革开端

金易子

2017年12月27日08: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召开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发布筹划许久的市场分层及交易制度改革方案。据了解,此次改革主要涉及优化分层制度;涵盖引入集合竞价、优化协议转让、巩固做市转让的交易制度供给与改革;实施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

  “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市场流动性。”对于新政,在当日由犀牛之星主办的2017新三板投资年会上,棕泉资本创始合伙人徐瑞芬指出,这可以看作是新一轮改革的开端,也会引发市场对其后续政策的期盼。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亦认为,这至少意味着管理层开始关注,稳定军心。

  新三板的冷与热

  随着做市指数不断下探屡创新低,不少人都以“寒冬”来形容当下的新三板市场。在新政披露后,做市指数并未改变低迷走势。对于当下市场弥漫的悲观情绪,在明道投资合伙人李建建看来,是由于市场人士对新三板市场期待值过高。“虽然发展速度受制于各种因素没有预想的这么快,但回首这几年,新三板市场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冷与热是相对的。”温氏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负责人孙德寿指出,相比2015年左右的狂热,当下新三板市场则显得寒冷。另外,新三板市场在规范企业治理和助力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上比较“热”,投资层面的交易功能则显得“冷”。

  不过多位投资者亦表示,期待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能进一步增强,以发挥其退出渠道的功能。“当下新三板市场寒冬,是因为许多新三板投资者‘受伤’了。”东方汇富董事总经理王小东指出,新三板市场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比如曾经以较高价格投资了一些企业,结果最后却摘牌甚至无法拿回本钱,“因此改善新三板市场现状需要系统性解决方案,完善市场体系。”

  对于上述新政,IDG资本合伙人连盟认为,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等政策出台,一方面将一定程度改善新三板流动性,另一方面也会加大新三板公司之间差异,好的公司交易量会更多,质地不好的公司交易量会更少。

  “新三板目前处于冰与水之间,属于零度。”对于未来,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可亮则期待,除股转以外的国家力量入场支持新三板发展,无论是国有养老的资金、国有产业资金或是其他方面的支持。

  企业需专注自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市场“寒冬”之下,近段时间以来,一些挂牌企业已开始另谋出路或备战IPO。然而IPO进程加快,审核却趋严。

  “这对于我们投资PRE-IPO企业而言,亦是新的挑战。”在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看来,企业成长性是首位的,只要公司在未来几年能不断发展,是否IPO计划都是次要的,因为也会有并购、借壳等其他资本机会。

  “登陆A股的门槛越来越高,所以对于投资机构和企业而言,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中金前海董事总经理胡祺昊认为,企业与其等待政策,不如更关注自身业绩,产生财富效应后吸引投资者进入,倒逼政策出台。

  作为机构投资者,王小东亦指出,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新三板流动性不足,溢价难以体现。因此对于我们来说,不指望在新三板实现交易快进快出,而是耐心让成长型企业可以有不错的业绩增长,通过并购等方式退出。”

  “同样一家公司在哪里挂牌上市确实重要,但反过来说好的公司在哪里其实都可以。很多美股拆了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好的公司在哪里都有好的价值体现。”丰厚资本创始人杨守彬指出。

  “企业应该回归本质,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上市是顺便的事情。短期来看,符合IPO条件的企业还是可以去IPO,新三板市场是相对早期创新企业的沃土,这些企业能够在这里得到更多机构关注,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朗玛峰创投合伙人范志亮指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