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三大制度改革破冰

2017年12月26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对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交易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进行了改革。

  从方案来看,在分层制度改革上,本次改革一是在差异化准入标准中,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二是在共同准入标准中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的要求。三是将维持标准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在交易制度方面,本次改革一是引入集合竞价,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优化协议转让。此次交易制度改革提供了盘后协议转让与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两种交易方式。巩固做市转让,并予以适当调整完善。在信息披露方面,则探索实施了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

  全国股转公司强调,新三板的建设,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也没有固定的样板可以复制,此次统筹推出的市场分层、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的差异化安排,是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全新探索,全国股转公司将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工作导向,持续跟踪和评估制度实施情况,为后续改革措施的推出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