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业银行纷设普惠金融事业部

朱丹

2017年12月22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8日,浙商银行宣布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经营管理体系,下沉业务重心,下放审批权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组织体系方面,浙商银行在董事会和总行经营层已分别设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指导、推动全行普惠金融工作。此次,该行在原有小企业信贷中心基础上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推进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的管理和发展;全国20多家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部;支行层面,各小企业专营机构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依托现有机构和人员配备、依托现有小微业务专业化经营模式,由此,初步建立起矩阵型、穿透式、三层级普惠金融经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小微金融的专业化经营能力。

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叶海靖表示,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后,该行将继续坚持差异化定位、全流程管理、精准化风控、集约化经营的专营理念,聚焦金融需求结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耕小微企业、“三农”、智能制造、绿色金融等领域,持续完善普惠金融管理机制,加速新兴技术科技价值转化,构建高覆盖、低成本、多场景的数字普惠金融经营体系,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有机融合,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遍地“开花结果”。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认为,浙商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耕耘多年,在同业中具有一定领先优势。此次成立事业部,是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要求,将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继续探索“输血”和“造血”并行、“盈利”和“普惠”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具有浙商银行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以进一步彰显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社会责任。

今年5月26日,银监会发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银监会要求,在6月底前大型银行要形成普惠金融事业部具体方案,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兴业银行发布了《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这是继五大行后首个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而就在上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也下发了《关于成立中国光大银行普惠金融部的通知》,宣布普惠金融部正式成立。

近年来,光大银行积极加强普惠金融业务职能调整,以客户培育为主线,加强跨部门机制建设,夯实业务发展基础,连续多年完成小微贷款的监管指标,且增量和增速均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光大银行小微贷款余额4056.05亿元,增量达646.36亿元,增速18.96%,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