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德勤:A股新股发行“堰塞湖”问题已得到改善

周锐 刘辰瑶

2017年12月20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社

德勤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12月15日,A股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446家,较2016年同期等候上市的681家减少235家,另有65家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中止审核,将在更新财务数据后恢复审核,“堰塞湖”问题已得到改善。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童传江表示,A股市场新股活动升温,很大程度上受惠于稳定的新股审批数量、更快的新股审批进度,以及稳定的新股发行价格。

该报告表示,如果按照2017年12月16日至29日期间会有11只新股完成发行上巿的节奏推算,2017年全年,A股会有近436只新股完成融资2304亿元(人民币,下同),新股数量较去年227只增加92%,而融资总额则较2016年的1504亿元上升53%。

报告表示,从结构来看,在A股2017年的IPO中项目中,制造业企业仍独占鳌头,占比高达41.7%,消费、“科技、传媒和电信”类企业占比紧随其后。

据德勤统计,截至2017年12月15日,今年以来发审会上被否企业已达78家,否决率为16.77%,加上待表决、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况,发审会的通过率约为八成。企业被否决比例明显高于去年。

德勤指出,企业上会被否决的原因主要在八个方面:继续获利能力存疑、过度依赖关联交易、业务运行不规范、财务会计不规范、商业模式合法性、同业竞争问题、募集资金的运用、历史沿革等重大问题的合法合规。

考虑到中国大陆监管机构对新股审批力度加大,以及最近的上市申请过会被否的个案,德勤预计2018年中国大陆新股发行将会适度放缓。

该机构强调,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中小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新上市企业数量仍将会是主导A股新股市场的趋势。因此德勤预计,2018年,中国大陆将有约320至38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1700至2000亿元。(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