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只松鼠遭取消审核 养元智汇7年修成正果

夏 芳

2017年12月14日09:22  来源:证券日报

三只松鼠闯关IPO可谓是一波三折,原本计划12月13日上会接受审核,却在审核前夜突生变故。

12月12日, 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第72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证监会简短的公告中并未公告取消三只松鼠审核的原因,而作为处于缄默期的三只松鼠也未对外表态此次取消审核的具体原因。

不过,据媒体报道,三只松鼠在12月初收到匿名邮件,自称是自媒体团队,要求三只松鼠与其联系,出资500万元与之“合作”,否则将对外公开“相关负面信息”。三只松鼠方面拒绝其要求,选择通过法律维权。

一位从事证券方面的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对即将上会企业做出取消审核,一般是发现企业有问题,“此问题,可能是有人举报,也或许是证监会发现企业有问题,证监会则会要求企业解释清楚后再上会。”

目前,企业没有对外发声,外界猜测三只松鼠被证监会取消审核或与上述匿名邮件有关。

事实上,三只松鼠作为“休闲食品”的龙头企业,公司在2017年4月21日披露上市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此次IPO过程十分波折。

在10月2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三只松鼠审核进度变为“中止审查”,三只松鼠给出的理由,签字律师辞职导致IPO中止。10月31日晚间,三只松鼠在更换律师并重新提交了更新的预披露招股书后恢复审核。12月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三只松鼠等5公司本周首发上会。然而,又遭遇取消审核。

虽然三只松鼠IPO之路十分波折,但是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俗。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三只松鼠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4亿元、20.43亿元、44.23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8.94亿元,完成2016年全年营收的65%;公司净利润为2.41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2.37亿元。

另外,在今年“双十一”,三只松鼠更是创下了5.22亿元的好成绩,三只松鼠已经连续六年蝉联天猫食品类目第一。而据天猫统计,三只松鼠产品卖到了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12”这一天,两家拟IPO企业却遭遇不同的命运。三只松鼠IPO取消审核的同时,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养元智汇)多次IPO闯关终于修成正果。

12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审议通过养元智汇首发申请。其中,养元智汇为“六个核桃”母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50亿股,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查阅养元智汇IPO历程,公司近7年内曾4次闯关IPO。其中,在2011年,养元智汇首次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在上会前一天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发审委宣布取消审核。2012年养元智汇再次冲击IPO,并在2013年5月份主动撤销申请终止审查。2016年12月份养元智汇第三次提交IPO申请,仍未果,而此次是公司第四次IPO,养元智汇终于如愿以偿。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