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洞见资本杜明堂:IPO审核趋严下 拟上市公司准备需趁早

金易子

2017年12月08日14:22  来源:中国网

日前,科顺防水等多家新三板摘牌企业陆续IPO过会的消息在市场引起热烈反响。IPO常态化之下,许多挂牌企业跃跃欲试。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尽管IPO进程加快,审核趋严却成为行业共识,亦让不少市场参与方颇为“头疼”。

在此背景下,洞见资本创始合伙人杜明堂认为,有IPO上市计划的企业更需要提前做准备。谈起洞见资本,新三板业内人士或许并不陌生。据他介绍,定位于新三板精品投行的洞见资本,截至目前已帮助20余家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额达10亿元,近10家企业签约保代备战IPO。

“随着IPO开闸,券商保荐资源紧俏,供需在某种程度上不太匹配。很多项目只有业绩到了一定标准,保代人才会进入公司做相关工作。”杜明堂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很多企业虽然暂时达不到要求,却是潜在的IPO企业,“精品投行从前期就可以开始帮助企业梳理各项制度规范,并帮助其在不影响IPO整个路径规划情况下,进行融资、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

FA机构层出不穷 专业性至关重要

在创立洞见资本之前,杜明堂曾在盛景网联任合伙人负责新三板业务与母基金相关业务,接触到了大量投资机构和企业。2015年,新三板快速发展,市场却显浮躁,服务机构雨后春笋般诞生,却无法很好满足企业对资本的需求。为更好解决企业痛点,杜明堂决定独立创业。

正如大多数的创业公司,杜明堂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洞见资本在初期也走过一些弯路。“成立初期,我们主要帮助挂牌企业做市值管理,当时做的也比较好。但随着新三板做市指数不断下探,行情几乎一蹶不振,在这种背景下,市值管理是很难实现的。”几经思考,杜明堂在战略上进行了调整,不再过多强调市值管理。

随后洞见资本确立了落地实战的‘融资、并购整合、股权激励、IPO上市专业陪跑服务平台’的精品投行定位。尽管外界常把精品投行与FA(融资顾问)一概而论,但在杜明堂看来,两者间是不能画上等号的,“与其说是单纯融资顾问,更准确的说,是企业整个资本运作的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FA机构层出不穷却鱼龙混杂,专业性颇受诟病,甚至有人玩笑称“拉一个群就是FA”。对此,杜明堂指出,现象实属正常。“新三板市场一万多家企业,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多而散,某一家机构不可能接触到所有企业,自然滋生出很多FA机构。”

在杜明堂看来,不同机构对于FA的理解会有差异,也会出现看似不专业的机构却能更快帮助企业融到钱的情况。但综合来看,专业的FA机构估值更恰当,并能以更高的融资效率帮助企业匹配符合长期发展的投资机构。

杜明堂认为,专业的FA机构需要具备如下条件,“第一,对企业有好的理解判断能力;其次,有一定的资金方链接和调动能力;第三,有专业高效的团队内部运营体系建设。”

事实上,为提高专业度,洞见资本下了不少功夫。“我们从五年前开始帮助企业挂牌新三板,这和IPO逻辑有相通之处,过程中在企业资本运作方面积累不少经验,也吸纳了一批前券商相关从业人员加入洞见团队。另外服务项目过程中,碰到的专业问题会与IPO上市的券商、会所、律所等合作伙伴进行专业问题上的二次确认,以免影响企业未来IPO上市进程。”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新三板FA机构丛生,不少曾经活跃者却逐渐消失了踪影。杜明堂告诉记者,今年新三板市场融资总额预计逾1300亿元,与过去两年相差不大,FA机构其实是有机会活下去的。“但未来FA机构一定会走向专业化和系统化。否则即便能小富即安,但要接手落地大项目、优质项目比较困难。”

市场遇冷下 融资二八分化显著

当下新三板市场正值寒冬,做市指数更是跌破千点。杜明堂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市场环境欠佳,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对融资机构的诉求。“资金方犹豫观望,出手变慢,故而企业会觉得融资更艰难,希望专业FA机构介入能够帮助改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效率。”

“但即便行情好了,企业也需要FA。”杜明堂解释称,一是专业机构可以提高效率,二是专业机构可以纵观全局,帮助企业规划好整个资本运作路径。

在帮助企业融资过程中,杜明堂也有不少体会。对于较易融资的企业,杜明堂举例称主要有三类,一是各方面都比较优质成熟的拟IPO企业;其次是规模虽小,但在某一方面有很高护城河和壁垒的适合被并购的企业;另外,高端制造、新材料、消费升级等热点领域的优质企业亦颇受欢迎。

市场遇冷下,新三板市场二八分化现象更趋明显。杜明堂发现,很多企业都会产生误区与动摇,“认为行情不好的时候就肯定融不到资了,产生懒惰抵触情绪。反而很多成功融资的企业,找到信心,一鼓作气多轮融资。”

“事实上,企业都是有融资概率和机会的。”杜明堂认为,当下很多企业融不到资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太高,“交易是双方的。投资者愿意用这个估值投资,那么这个估值就是合理的,反之同理,切忌挂一个高价格耽误了整个企业拿到资金快速发展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帮助企业进行融资等资本运作,为了长期持续服务一些优质企业,杜明堂介绍称,目前洞见资本已投资了数家拟IPO企业,皆为其长期陪跑服务的企业,由于对企业接触时间更早更了解,是其投资的先发优势,也是陪跑企业到IPO上市的助力保障。

“FA看似容易,其实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我们不会急于扩张团队。”对于洞见资本的未来,杜明堂告诉记者,将继续完善产业链条,稳健前行,随着企业发展,业务重心将逐渐向“赋能式投资”后端转移。“目标在近几年内,能帮助一百家企业成功融资,其中有20-30%是我们投资的企业,再在这之中有40%-50%左右能够IPO上市或者在新三板绽放。”

不仅如此,杜明堂说,将继续扎根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市场企业数量庞大,并且覆盖了各行各业。这些企业经过券商规范洗礼挂牌,对资本市场有一定认识,融资需求相对旺盛。更重要的是,我们长期持续看好新三板市场的未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