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立仅两年的特斯联凭什么成为AIoT领域“独角兽”?

记者 陈键

2017年12月0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特斯联副总裁谢超。

对于创业者而言,特斯联就是那个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别人家的孩子”:成立不到两年,它就在北京、上海、重庆等70座城完成了人口管理、物业安防等服务项目7000多个,覆盖人口超过千万人,并拿下超5亿人民币A轮融资。

特斯联定位为“城市级移动智能物联网生态平台”,主张通过移动智能物联网技术,赋予建筑以“生命”,推动城市“进化”。这个主张背后,是一个并不新鲜但被持续关注的物联网概念,以及方兴未艾、前景广阔的人工智能技术。特斯联凭什么能让人工智能与物联网(AIoT)发生“生化反应”?“移动智能物联网”风口到底能吹起多大的风?

11月28日,在特斯联位于北京朝阳区未来感十足的新办公室内,几位高管接受了人民创投记者的专访。

顺势

特斯联并没有特别有故事性的创业史。基于对物联网领域的看好,来自金融、房地产、智慧建筑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高管团队,分别在行业有十几二十年的打拼经验后,决定“一起做件事”。

2015年公司成立之前,特斯联创立团队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地产行业遇到很大的发展瓶颈,行业应该往哪个方向升级。另一个思考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临近爆发期,但它们不会是自我独立的行业,肯定是要跟传统行业相结合。他们坚信:地产业跟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创立背景非常自然,”作为公司最早期的高管成员之一,特斯联副总裁谢超介绍,创业团队从地产角度切入,最早推出了智能门禁产品,但很快意识到,要有造血功能和变现能力,要给客户、开发商、政府带来现实价值,不能仅仅依靠智能门禁。此后,特斯联提出平台化战略,将供应商的技术、产品、服务整合入系统,为政府、企业级客户提供统一解决方案。

说到具体案例,谢超透露,特斯联很大的一点收获是把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具体应用到进人口管理系统,从而帮助基层政府对辖区人口的管理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7年11月28日,特斯联进一步公布“万物智能”设想,作为公司战略布局负责人,谢超的解释是,人工智能不能孤立于数据而存在,物联网能为人工智能、后台系统带来更多数据,两者是共生共存的关系。以此为基础,特斯联概括出三条业务线——未来建筑、未来城市、未来金融。“每条都是有完整造血能力的业务线,公司不会通过烧钱的方式去获客。”

谢超看好“万物智能”的未来前景。“电力刚发明时,大家把电力当为稀罕品,后来,每家都装了电视、电话。3-5年内,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会觉得它是理所当然的、是生活的一部分。”

他认为,在未来,过去没有联网的、想象到的、想象不到的东西,都可能变成智能化的一部分,变成我们工作、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场景

无论是物联网还人工智能,之前遇到的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是应用场景少。从商业逻辑的角度看,创业故事讲得再感人,如果产品与服务没在具体应用中转化出价值,都是白搭。特斯联的态度是“在这个领域,我们很少讲太多宏观方面的东西,我们更注重怎么去落地。”

谢超说,对于特斯联的服务对像而言,他们更关心的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能给人口管理机构带来哪些能力上提升。“特斯联从成立开始就专注技术的产品化、市场化、实用化。这是我们一直禀承的原则。”

其实,在特斯联推出“建筑生命体,城市进化论”的品牌宣言前,几年前,国外知名IT企业就曾提出过“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概念,但并未取得预想效果。特斯联反思认为,智慧城市之所以很难落地,是因为它涵盖的面太广,里面包括智慧安防、智慧旅游等等很多方面,构架虽好,却是光有大脑与数据,没有神经网络。

他说:“特斯联要做的事是要把神经网络搭建起来。大脑有了——每个城市都有数据中心,但必须通过神经网络才能够控制城市的末梢。”这其中就会大量应用到移动物联网技术。

特斯联把城市划成不同的场景,包括建筑、社区、医院、学校、机场、酒店……“我们认为神经网络的改造一定从小场景开始,” 谢超说,围绕建筑,又细分有商场、写字楼,每个建筑单体又是一个整体,要先让它智慧化,再延伸到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场景,最后拼在一块,这个城市自然就会变成真正的智慧城市,“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采集到更多城市的“末梢”数据,在特斯联实施的项目中,不管是在停车场,还是在建筑里,都会按协议要求布上传感器与智能设备。负责特斯联软件研发的副总裁李杨举例,在人口管理和安防领域,特斯联已经有能力构建多年前畅想的“智慧警务”场景,相当于为警务机构搭建了一个“警务机器人”。

平台

特斯联认为自己有比较优势的地方是构建了“智能物联网平台”。好处是“特斯联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谢超概括,特斯联与小米的平台策略有点像,不同的是:小米链接的是智能家居,负责家里面的事,特斯联链接的是建筑、社区以及整个城市,负责家以外的事。

负责特斯联技术研发工作的副总裁李杨说,特斯联会把所有物联网开发者套件开放给硬件企业,让他们可以基于平台去做智能化升级与改造,以使应用更适合具体场景。

李杨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收集到更多用户与设备数据。他举例,特斯联能够接入包括暖通、照明、空调等在内的建筑子系统,从而训练出更可靠、更精准的节能模型,去优化大厦的运转方式,也可以改变设备的运行状态,让原来设备的维保周期更长,降低返修率、维修率,实现物联网在智能化管理上的突破。

对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强手入局是否会打破竞争平衡的提问,谢超认为,大家面对的全新市场,任何一家想独吃是不可能的,彼此孤立,只会让这个事永远做不起来。他说,大家要开放心态 ,互相合作。

而特斯联副总裁、未来城市事业部负责人刘丰则指出,BAT各有各的关注点。“每个人都在不同的行业里玩,市场非常大,不可能一家通吃。我们选择了非常细分的场景——社区和建筑,服务这些场景需要综合实力,不是纯粹在移动互联网层面拼入口,还要有很强的线下服务能力。”他认为,虽然现在有不少企业也在关注物联网,但是他们处于不同的赛道上,都聚焦于各自有核心壁垒的行业上。

“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如何在行业快速成长的同时,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 刘丰说道。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