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零售时代,线上巨头如何去打线下的主意?

伍隅

2017年12月07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当“新零售”这一词越来越频繁地被电商以及传统的实体零售商所提及时,电商与实体零售商间的对抗似乎也消弭了。更多人现在关心的是,通过技术手段、运营手段,线上线下该如何融合的问题。来自钱包生活的CEO定胜斌,基于自己的业务与生活的观察,谈了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新零售

  说起线下生活服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了以前大家熟知的团购。随着最近几年这些线下风投服务平台的兼并、合作、联合,很多人会想这个行业是否已经结束战斗了?其实在中国,线下生活服务场景这个大幕才徐徐拉开。

  线上线下的融合现在非常紧密,特别是线上流量的成本越来越贵。大家知道现在一个创业公司在线上获客的成本能高达多少?有的高达300元。如果在投资理财领域甚至高达800元至1000元,也就意味着在线上开店,其实已经比线下开店的成本更高。

  电商兴、线下门店消亡被证明是一个伪命题

  今年上半年我曾经去威海,与一个餐饮行业的年轻人聊了聊,他非常痛苦,他说定先生,我现在开餐厅其实是抱着梦想的。他之前在北京是一个白领,收入也不错,但是北京的高房价已经扼杀了他的梦想,他就回到了他的老家山东威海盘了一个店,三百至四百平米,还是比较大的。他希望自己创业,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实现。我也试了试他的菜,味道非常不错,装修也非常有风格。

  这个年轻老板和我抱怨:第一,虽然生意在慢慢好转,但是房租上涨太快,他接不住;第二,平台的抽成实在太高,他在外卖平台上的每一笔订单,要被抽取高达27%、28%的费用,特别是那些在三四线领先优势非常强的外卖平台。年轻人心里边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自己从北上广逃回来,想着成本会低,竞争会更小,没想到不管是线上、线下都让他无处可逃。

  后来我跟他聊了一下,我就想了一个词语,叫做“斗地主”,为什么叫“斗地主”?我说这些平台所有的盈利方式都是让这些商户拉开更长的账期、更高的扣点、更多的营销推广费用,让这些商户苦不堪言。以前在做团购的时候,有的朋友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好不容易兴冲冲地买了一笔订单去消费,商户说我不接待,他要跳单,因为这一笔单有10%~20%不等佣金和10天不等的账期。很多商户会采用跳单的方式,让客户把单给退了重新现场再买或者是缺斤少两降低成本,以至于整个商户端对用户提供服务的质量非常糟糕。但很多消费者为了便宜,只得忍受服务质量去用团购的业务。

  之前,还有很多人认为电商兴起以后,线下实体店会大量的关门,其实不是的。线下的实体店不但没有消亡,而且紧握住移动互联的翅膀,会做得更好。“线下门店消亡”被证明是一个伪命题。 现在我们去一些购物商场,会发觉很多零售行业生意不太好,但是有一个楼层,经常是爆满的,大家知道是哪个楼层吗?餐饮,绝对刚需。这个没办法取代,虽然可以通过外卖的方式来做,但是很多时候,大家不仅仅是需要解决吃饭的便捷,更多的是想要享受吃饭的过程,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线下争夺从C端到B端正趋于白热化。不管对于一个商户来讲,还是对于一个零售商来讲,它的供应链是非常关键的,它给万千的消费者提供服务,这对商家本身是非常关键的。

  线下的生活服务与线上电商的差别在哪里?

  线上的电商是真流量,但是那些说平台给线下的实体店导了流量的,我们认为是一个伪命题。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双十一”,如果我在电商平台开了一个旗舰店,那一天三四倍的量有可能让我爆仓,但是线下的服务商他不会,为什么?他只有八张台位,五个服务员,四个厨师,即便爆仓,他也接不了这个服务。

  第二个,用户不会因为便宜五块钱从昌平赶到东城区去消费、去国贸消费,但是会因为便宜一块钱,从A平台跑到B平台下单,这就是线下服务的场景和线上电商非常大的差别。

  现在的很多生活方式的服务平台,它的营收方式、商业模式依然是延续着以往电商的老办法,通过扣点,通过挤压线下实体小微商户的利润来获取利润,非常多的线下商户迫切希望有新的商业模式来解套。因为他已经付过了最大的流量费用,就是他的房租,他没必要为平台再次付二次流量成本,那些用户本来就是你的用户。谁把B端的商户服务好,商户反过来会把C端用户服务得更好,很难想象一个B端商户,对来他平台的客户不尊重、不重视,他会提供很好的服务。

  线下本地生活服务的场景怎么变革?

  我们从B端来看有四个方面,一个是经营管理;第二个是营销推广;第三个是资金融通;第四个是中小商户。B端大量的中小型服务商,不管是理发店、婚纱、摄影、婚庆、牙科诊所、微型整容,国内大大小小的生活服务商在整个城市,像微型血管一样帮助每个社区的居民,但是对这些小微企业而言,很少有专门的机构能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提供金融、资金、技术各方面的指导,而更多的平台则希望不断的通过导流量来换取这些小微企业的账期、佣金、扣点。

  对于C端来讲,C端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消费者的注意力已经碎片化了,现在发现大家的消费越来越个性化,单一的平台很难去满足一个消费者多角度消费的需求。第二个是价格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以前做团购的时候,很多白领会把一个团购券提前买上,囤上十天半个月,现在是不可想象的,大家希望马上就能去消费,更多的希望它的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情感,同时也更有品质,这就是如何让消费升级、服务升级,它背后的逻辑是商户的能力要升级,如果没有这些消费、服务是无法升级的。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