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云指路中国企业家:全球一流企业需具备一流担当

赵小燕 张煜欢

2017年11月30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云指路中国企业家:全球一流企业需具备一流担当

“要想真正成为全球一流的企业,就要具备一流的境界,胸怀与担当。”11月29日,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上表示,这个世界正在快速变化中,一流企业应当为人类事业与未来科技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担当起普惠全球的使命。

据了解,作为第四届浙商大会的主体活动,本次世界浙商论坛以全球化为主题,广邀世界知名商界人士与浙商共同探讨如何面对全球化竞争,来自全球60余个国家的2800余名嘉宾参与其中。

当前,“全球买、全球卖”的飞速发展早已势不可挡,乐享全球的“双11”刚过去不久,那厢跨境联动的“黑五”购物狂欢也已悄然上演,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当然,这只是全球化激战的冰山一角,在愈演愈烈的全球化竞争下,中国企业要想更好“走出去”,无疑是当下值得企业家思索的命题。

图为马云在世界浙商论坛 张茵 摄

“我认为,未来的全球竞争是国际主流技术标准的竞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在论坛上表示,标准对于企业“走出去”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我们常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作为全国唯一的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希望浙江能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到国际标准化活动,将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和创新国家治理模式。”

在马云看来,标准是让企业更上一层的阶梯,但究竟何为一流企业,他持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一流企业最大的标准在于担当。要想真正成为全球一流的企业,就要具备一流的境界,胸怀与担当。”

“阿里巴巴拥有这么多的资源,如果大家只是为了赚钱,并没有多大意义。”马云表示,现如今的阿里巴巴,其目标不仅仅服务于客户,而是要普惠更多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如在今年七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

或许有人提出,作为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大企业,阿里巴巴自然有底气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行进。对此,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拓荒者,马云也对未来中小企业家指出了相应路径,表示要多思考“换道超车”。“弯道超车成功的概率太低,第一是违反交通规则,第二,十超九翻,第三你已经落后了,人家高手也不会让你超过。”在马云看来,所谓“换道超车”,是站在另外的角度进行思考,“造势、借势、循势”发展,肩负起不同的使命与担当。

马云还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有企业的担当,国家亦有国家的担当。“过去的全球化停留在6万家大企业,是发达国家的全球化,大企业的全球化,在全世界各地掠夺资源、劳动力。这一轮的全球化,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动的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化,是为全人类谋福祉,为当地创造就业、创造税收的全球化。”

在马云看来,政治稳定与社会安全恰是当前中国具备的两大发展优势。“过去五年中国的廉政工作做到举世瞩目,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有这样的良好环境。”马云认为,“今天中国的企业家不需要去贿赂别人,不需要搞定莫名其妙的关系,在这样的经商环境下,企业正面临着无数的机会。”

对此,马云希望中国企业家们能继续秉持全球化的理念,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为全球客户带来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文化,担当起普惠全球的使命。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对此表示认同。“过去我们对于全球化使命的认识还不够。现在我们明白,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融合。”

郑宇民表示,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既需要像阿里巴巴这样打拼在全球消费领域一线的“飞行军”,也要有像娃哈哈这样专注于实体经济的“陆战军”,两者协同发展紧密团结,方能实现全球消费与产能的双重融合。

可以看见,全球化的列车并没有终点。马云说:“今天的中国,今天的时代,是最佳的经商时代。”带着这份愿景,更多中国企业肩负起全球使命的未来,亦值得期待。(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