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GSV资本创始人莫伊:中国正成为教育创新的领先国家

2017年11月29日1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迈克尔·莫伊(Michael Moe),美国著名的科技创新平台GSV(“全球硅谷”,股票代码:GSVC)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曾被《华尔街日报》评为“华尔街最佳投资人”(Best on the Street)。GSV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教育技术、移动社交、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并投资过Coursera、Dropbox、Spotify、Lyft等公司。

GSV是近日在北京召开的GES 2017未来教育大会的主办方之一。迈克尔?莫伊在会议期间发表了题为《从丝路到硅谷》的演讲,并就当前教育投资热分享了他的观点。

为何会有教育投资热?

莫伊认为,在全球市场和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优质教育和人才发展已成为最为重要的问题。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兴起,教育行业正在酝酿一场巨大的变革。

莫伊举例说,在过去的20年里,全世界新增了35亿互联网用户和27亿智能手机用户,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为全球企业的创办和迅猛成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在教育领域,创业与投资活动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强大的新技术、新产品(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游戏等)在教育产业中得到广泛运用。尤其是自动化与数字化,这两大因素意味着人们以后更加需要成为终身学习者,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的职业。“学习如何学习”是21世纪的基本技能,世界上的教育体系应该做出调整,顺应这个需求。

目前,具有颠覆性意义且已经规模化的教育模式已经出现。莫伊认为它们对传统教育而言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如何评价中国的教育市场?

莫伊在演讲中提到,了解一个国家就要关注这个国家居民的消费方式。人口调查的数据显示,与美国相比,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开销占家庭总开销的比重非常大。美国家庭总收入的2%用在教育上,而中国人会把家庭总收入的15%用在教育上,几乎是美国的8倍。

莫伊认为,教育创新的目标应当是让每个人享有平等的把握未来的机会。有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后,地理位置对学生接触世界最好的学习内容来说已经不再是阻碍。通过优质的网络条件和强大的软件应用,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机器人”辅导员,能帮用户按自己的节奏学习他们所需要的知识。

谈到教育创新,他认为中国的持续崛起,为教育科技创新公司创造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机会,从更高的层面讲,中国在以自身的方式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的同时,也正在逐渐成为教育创新领域的领先国家。

教育市场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莫伊提出,就投资逻辑而言,教育行业的主要指标是教育回报。从历史经验看,教育的有效性是高度主观的,教育的价值往往被简单地用成本来衡量:人们觉得越是贵的教育,越有价值。

他认为,提高教育回报率可以通过新科技和新模式的应用来实现。新科技和新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增加机会,提高专业教学能力,从而达到最重要的目的——改善学习结果。投资者最终会意识到,对教育最有影响力的企业能带来最多回报。从而,他提出大量的资本会被引入那些体现出庞大规模和影响力的教育和人才公司。

对于教育行业的投资机会,莫伊指出,尽管人们普遍担心数字化迅速加速自动化,会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转变,导致大规模失业和经济崩溃。但不必对此过于忧虑。从历史上看,自动化虽然会使职业逐渐消失,但它并不会让工作消失。莫伊举例说,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家长愿意为优质的教育买单。在美国和加拿大,教师的工资往往偏低,很多人因此退出了这个行业,这中间就存在着巨大套利机会。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部分中国公司已经成为这块“蛋糕”的受益者。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