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手商品交易,谁来把关?

彭训文

2017年11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险象”迭生
  新华社发

  如果您现在手上有一件商品,半新不旧,如鸡肋般“弃之可惜,食之无所得”,该如何处理?有人或许会把它拿到“跳蚤”市场或者二手市场去卖,有人则顺手用手机拍张照片,放到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等待买主。如今,后一种方式已成为流行趋势。

  根据西方国家经验,当一个国家的国民人均收入跨越1万美元时,二手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水平逐年提升,消费浪潮开始兴起,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开始快速增长,很多商品的消费周期也越来越短,处理这些半新不旧的闲置商品资源成了难题。

  这方面,直接连接买卖方市场两端的电商平台,如闲鱼、转转和爱回收等开始受到资本青睐。由于线上二手交易市场所需成本低,也不需要占用交易场地和大量人力成本,因此成为承载二手交易市场的绝佳解决方案。而助推这些电商平台生长的资本市场所看重的,则是二手商品交易市场目前千亿元级别的市场规模和未来成倍的增长潜力。一个明证是,阿里巴巴近日宣布将在百城投入10亿元,用于推动其二手交易社区的建设、实名认证等。

  不过,与网络交易低成本相对应的,是电商平台目前的低收益。平台方出于收益压力,只得设置简单的交易规则,降低交易门槛,以吸引更多人群进入,扩大交易规模。这样做的结果是造成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假信息大行其道,进而损害消费者利益。这对平台来说往往是致命的。因为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买家在某电商平台被骗过一次后,还会继续使用这个平台进行交易。

  如何解决目前线上二手交易市场面临的这种现实矛盾?提升买卖方的信任度十分重要。例如,转转通过出具商品的检测报告来解决买家关心的质量问题。电商平台中国二手车城则自主研发了一套二手车价格评估系统,并通过评估师对交易车辆进行公平、合理、客观的评估,提出意见供买卖双方参考。这些措施都极大提升了平台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当然,提升卖方的进入门槛也很必要。这需要平台制定更为严格的质量把控规则,并规范交易流程。只有买方获得良好的交易体验,才能培养出消费习惯,整个市场规模才能得以扩大。

  总之,在连接买方与卖方的过程中,电商平台的作用不仅仅是信息提供者,更应该是信息把关者。只有这样,线上二手交易市场才能越来越兴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