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海商投王森:无人货架和无人便利店都需要先解决理货问题

李威

2017年11月28日1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上海商投董事总经理王森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专访时表示,零售正日益变成一个数据的入口,大家真正的盈利模式是通过数据进行变现,以经营无人便利店为最终目的创业企业从盈利模式上看是不可持续的。

以下为人民创投专访王森实录:

记者:请先介绍一下上海商投的投资布局。

王森:我们的投资是依靠现有的商业领域结构进行布局。按照百联集团的要求,未来我们投资的主要方向其实是在消费升级、大健康以及商业地产三个方向上,然后我们是全产业链投资,包括天使、产业成长基金、产业基金以及并购基金。在这个布局中,我们基本上前期包括天使和VC的基金,我们正在找外部一些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进行合作,VC我们也是与外部投资合作机构进行管理。中后期的基金,包括成长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这个我们自己管理为主。

记者:在早期基金合作伙伴选择上有什么标准?

王森:我们选择早期基金,内部有一套标准化流程,一些比较行业通用的标准肯定都采用,过去这种机构用的筛选白名单,比如基金管理人过往投资业绩怎么样、他自己的行业经验、他的团队怎么样、他未来的投资逻辑理念等与我们相不相符。我在这想强调比较多的一点是,因为我们做产业基金,所以即便对于天使基金和VC基金,我们也需要他对行业有相当深的理解。我们现在看到的合作伙伴,某种意义上来讲,全都是所谓的白马型管理人,就是从国内一线基金出来自己创业的。

记者:在你所关注的消费升级领域,会有哪些侧重点吗?

王森:我们把消费升级广义分成四段。首先,就是跟客户相关的,可以包括线上,也可以是线下;接下来是供应链,其实就包括了仓储、物流,以及一些初加工的工厂;再接下来就是品类,我们是讲商品加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第四个方向就是平台,平台是一些共享以及技术相关的共享。

我们投资的侧重点,从我们产业要求是以终端和技术共享平台为主,但我们也会去投一些供应链和品类。因为我们越来越发现对于我们下面某些业态,像便利店的核心是控制供应链,你对供应链没有控制的话,便利店就少有毛利。除了控制供应链之外,你对自有品类也需要控制,因为便利店真正盈利将来是通过自由品类营销。第三点便利店面临很多竞争对手,他是跨行业的,地产公司根本就不靠商业运营挣钱,所以我们得思考如何和这些人竞争。

沿着这个产业链上游进行投资,需要投品类管理公司,能够打造自由品牌,投供应链公司,做一些工厂,同时也在消费金融上也在投资。所以其实你看到是便利店线下终端在竞争,其实背后是一套围绕着产业链一套在竞争。我们想利用基金把整个闭环都进行布局,这样的话我们才有可能跟他们一争。

记者:那作为国企的背景,在这样的竞争中有什么样的优势?或者有什么样不同的地方?

王森:其实是希望利用基金这个手段真正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这样我们能够通过调动这个团队的积极性,让它进行运行。所以回到你刚才的问题,我举个例子,假设我们未来想做一些便利店的投资,因为我们真正核心资源一方面是希望这种资金对于我们被投的公司进行一个市场化运作。第二个我们会配套发一个地产基金,因为这个便利店很多时候说白了是你得拥有地产,不然就变成给二房东打工,我们会配套的发一个地产基金,让我们真正便利店运营有一个比较规模化。第三个我们结合我们消费金融,把消费金融对接成型。除此之外,其实我们还有一个产业上升平台,我们未来也会考虑如何利用产业上升平台帮助我们基金市场化的投资,给他们一个合理的回报。

所以刚才强调了,这是一个看起来是其实是一个生态圈的投资,然后这个生态圈包括轻资产,包括重资产,其实这个中间未来投资是一个组合,有些可能我们会知道,有些我们会用基金投,保证怎么样在未来给基金财务投资人一个比较合理的回报,能够在这个资金退出期退出,这些东西都会安排整个方案去做。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这样风口或者机会?

王森:在这可能会提一些与众不同的观点。从产业投资来讲,我们要探索这个东西,产业投资我们完全有可能投一家公司,因为这个东西是做产业,将来可能无论成不成功,我都要投。我自己觉得无人货架这个东西只能在一些垂直品类适用,它的核心难点是在理货,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我刚才讲的一个是你找到合适的品类。第二个你真正找到一个合适的使用场景,说白了就是不能有人在那去做这个事情,只有在这两个情况下,无人货架才能有生存空间,这是我对无人货架的判断。

无人便利店这个事情我们看了很多,我们个人不是太认同这个东西。无人便利店这个业态,无非就是两件事情,第一节省人工成本,第二件事情是IT支出增加。在中国这个情况下,我们发现IT成本其实要远远低于人工节省下来的成本。但是,便利店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因为在中国我们也发现,中国消费者比较喜欢翻货,比如喜欢到店里头四处翻,这个我们发现在中国理货频率要远远高于国外频率,在中国无人便利店又没有解决自动理货问题。

反过来我会认为零售日益变成一个数据的入口,大家真正的盈利模式是通过数据进行变现,假设你有特别强的数据变现能力,或者你有很强的广告营销能力,或者你有很强的消费能力,能够叠加上,可以通过数据进行变现。所以大家要看,现在市场上这些无人便利店,到底是挂羊头卖狗肉,还是真正就是想经营无人便利店,我判断真正想经营无人便利店的创业公司从盈利模式上看是不可持续的。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