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遇到十字路口 如何发展考验城市管理

2017年11月24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共享经济的泡沫正在一点点被挤掉,即使是被认为刚需的共享单车,也在经历行业大调整,除摩拜、ofo之外的多家二线玩家正在被迫或主动退出。近日小蓝单车的突然死亡,震惊业界,让市场普遍担心其他二线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前景。据媒体报道,小蓝单车北京总部人去楼空,拖欠供应商款项被围堵。小蓝单车的倒下折射出共享单车行业的融资困境,今年下半年开始,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相继停止运营,酷骑单车、小鸣单车被曝出现押金难退问题。曾投资过小鸣单车的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说,其已于今年6月份退出了该项目。根据公开资料,邓永豪作为领投方,于2016年10月参与了小鸣单车数千万的A轮融资。

共享单车着实火过一阵,到现在有点寒风阵阵了。走在大街上,处处可见的黄色、橙色或其他什么颜色的共享单车,摆满道路空间,甚至让步行的人无从下脚,让公交汽车缓慢爬行。北方渐渐进入冬季,骑单车的人会有所减少,自行车的使用率更会下降。说句老实话,对于共享概念的新业态,如何看待是个大问题;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如何支持与监管,是个未解之谜,但还是要正视,要有措施。从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遭遇困境、甚至破产,不少投资人逐渐开始打“退堂鼓”来看,共享单车究竟向何处去已经摆到了我们面前。好长时间以来,中国市场有多次“一拥而上”迅速转为“一哄而散”的惨痛教训,每次转换不可避免地伴随巨大的资源浪费。还好,自行车投入较小、引起的事故较少、占地也不大,而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可能出现的问题会大得多,城市管理者对此要慎之又慎,谨防交通事故多发,谨防再现一哄而散。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