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走最难的路,吃别样的苦 北大学子12年穿越创业“死亡谷”

陈键 实习生夏琪

2017年11月23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11月9日,张远迎来了人生中的又一个“高光”时刻:当天,他所创立的CC视频宣布完成2.08亿人民币C轮融资。在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记者采访时他进一步透露,在未来,CC视频的融资目标地是国内资本市场。

十二年前,即将获得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的张远放弃了外企优越的工作机会,从北大科技园开始起步,踏上漫漫的创业路,披荆斩棘,跨过种种险阻,终于感觉到一丝春天的温暖。

“有时候你看到自己每天的日子,觉得很匆忙、很普通。但是你拉到更远的范围来看,差别还是挺大的,让人很有感触。”作为一家已服务逾1.8万家企业客户的场景化视频解决方案服务企业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远现在又说:“创业者永远在路上”

“初生之犊不畏虎”

创业之前,张远已于2002年获得北京大学计算机和经济学学士双学位,并即将于2005年7月获得自己的计算机硕士学位。当时,不少公司、单位向这位名校高材生伸来了橄榄枝,其中最诱人的莫过于外企的工作机会。

然而,张远放弃了。在他看来,尽管在外企收入高又稳定,但缺乏变化,“一眼就能看到五年、十年后甚至一辈子是什么样子”。他清楚地意识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的张远已敏锐地察觉到,互联网将带来无限商机。2005年,中国正处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那一年,阿里巴巴并购了雅虎中国;百度上市当天,股价冲破150美元大关。

这位还在学生期间就入选了“IBM天才孵化计划(Extreme Blue)”的高材生在深思熟虑之后做出决定——在产业变革中把握机遇,做时代的“弄潮儿”。2005年4月,CC视频在北大科技园成立。

“从北大孵化器走出来的企业是很少的,”如今,回想起当初的创业决定,张远也不禁为自己捏了把冷汗,“我当时是‘初生之犊不畏虎’,没想到那么多困难。现在看,‘初生之犊不畏虎’其实是有高风险的。”

的确,对于这位怀抱技术理想、性格内向的典型“理工男”来说,需要四处奔走的创业委实不那么容易。新生的CC视频不仅要同业内已经相对成熟的巨头进行差异化竞争,还要面临融资的挑战——在互联网还未大规模覆盖中国的2005年,网络视频业务远不如当下这么火爆。蛰伏在北大孵化器(隶属于北大科技园)的时候,张远还遇到过这样一件趣事:

一天,北京郊区的一个农场主找上苦于融资无门的张远,表示愿意提供投资,而这居然是因为“金主”按照字面意义理解,以为孵化器就是“孵小鸡小鸭的地方”。

2008年底,完成A轮融资不久,收购了竞争对手并准备一鼓作气完成B轮融资的CC视频突然遭遇了金融危机。“突然所有人都告诉你要去盈利了。”张远回忆道。而当时这个学生创业团队的销售能力还远没有那么强。CC视频是做网络视频技术服务的,可在当时的形势下,视频网站如优酷、土豆等没有一家是盈利的。

“有点像给淘金者卖水,非常难。”张远形象地描述当初的“窘境”。

好在张远及其团队没有放弃,他们做了诸多调整,积极应对,终于于2010年实现盈利,CC视频挺了过来。

2011年8月,CC视频获得迪士尼旗下思伟投资、IDG、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的B轮2000万美元融资;2017年,又完成了稼沃资本、新程投资、丝路华创总额达2.08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

“卖水”者生

发现了互联网的风口,下一步便是找准事业发展时机。CC视频以“卖水”(即提供后台服务)为业,在风口始终屹立不倒,得益于其自我定位为技术服务提供商。当年,只要“一着不慎”,便会“满盘皆错”,想起当初至关重要的决定,张远倍感庆幸:

“我们当时选择了非常独特的道路,向视频网站‘卖水’。现在看,当时那一百多家视频网站都失败了,CC作为独立的服务提供商反而走了下来。”

事实上,早期的CC视频曾一直以做视频网站式的C端(即消费者)运营为下一步目标。而随着形势的变化,张远发现,做C端运营越来越难,产业时机也正悄然从C端远离。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视频正逐渐取代传统的图文表达方式。张远和CC视频现任CEO董世永都认为,未来将是一个视频的时代,产业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但在,在这个大趋势下,产业切入的时机并非一成不变。

董世永的总结分析是,前些年诸如YouTube等视频网站的C端(消费者)运营模式增值效率高,容易获得资本青睐,因而做得风生水起。而随着类似网站的蜂拥而起,它们之间的竞争已进入“烧钱”大战的白热化阶段,获得的融资也越来越少。在这样的局势下,近些年来,为B端(即商户)服务的企业反而更有可能发展壮大。

“这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阶段有关。”在接受采访时,张远补充道。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CC视频的自我定位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好几次转变,而其中最重要的转变便是从提供C端服务转为提供B端服务。

事实证明,CC视频的路走对了。如今,CC视频已成为华图、新东方、达内、尚德、清华大学、蚂蜂窝、SMG集团、平安集团、多米财富、36氪、财新网、凤凰网、上海通用、广联达等多家单位的合作品牌。

“相对于C端的风生水起,CC视频这样做B端企业服务的公司一直默默无闻,在角落里不断积累和沉淀,这样坚持了将近十年,”董世永感慨道,“现在我们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春天。”

不与巨头对怼

不过,尽管已然“风生水起”,张远和CC视频一直面临着互联网巨头——诸如BAT进入市场的威胁。如何在BAT的阴影下求生存,应对潜在的竞争已成为摆在CC视频议事日程上的重要问题。

张远接合CC视频的发展经历,给创业者提出了他的建议:

“创业者不能和行业领先者对怼,尤其在资源方面。”面对这个被很多人提起的问题,张远说,如果和阿里、腾讯等潜在竞争巨头正面“交手”,自己成功的可能性会非常低,相反,避其锋芒,深化自身优势,尽量靠近客户和应用层才是可行之道。

在张远看来,CC视频的优势就是“离客户更近”。以在线教育为例,CC视频目前在该服务市场子类的份额已达到70%。张远认为,经过CC视频与在线教育行业客户多年的“陪伴”与“磨合”,双方的产品和服务都在不断提升。CC视频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提供相应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而客户由于技术的改进也得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

“我们其实就是陪伴着在线教育一起成长的。”张远自豪地说。未来,他决心让CC视频继续陪伴客户,抓住时机在行业大佬赶上来之前不断成长,甚至“和客户形成共生”。在张远看来,这是大公司在具体领域所做不到的,因而也正是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

未来,除了在线教育行业以外,CC视频还计划继续深耕已经开始接触的金融、医疗、电商等领域,解决用户痛点。

张远给出的第二个建议则是寻找互补性的团队。他坦言,自己最初的团队均来自北大计算机系,多数属于技术“宅男”,缺乏销售型人才。而自从和现任CEO董世永合作,近几年CC视频的发展就快了很多。

“团队在哪个领域都不能有短缺。”他总结道。

最后一个建议关乎时机。张远以在线教育为例,说明了时机的重要性。他分析说,在线教育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现,但由于网络技术的限制,始终处于很边缘的地位。如今,各类公开课、网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都得益于基础设施和技术的发展,属于时机的“产儿”。

创业者要善于把握时机。

CC视频为什么要以视频为切入点?为什么一直甘于隐藏在产业之后?“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同样的信息传递,视频的表达力更加丰富,”张远就此具体解释,CC视频选择结果是“除了优酷、土豆、爱奇艺这些有能力服务自己的公司以外,其他有视频需求的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时机对于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产业机会一直在变。” 张远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