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资本影响力增强 腾讯市值超脸书引围观

凌 德 卢 戈

2017年11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1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成为亚洲首家进入“5000亿俱乐部”的公司,并超越美国社交网络平台脸书,成为全球市值第五高的公司。市场分析认为,腾讯的强势崛起反映出中国资本在全球科技产业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腾讯市值连创新高,与其核心部门业绩增长迅速,前景被市场广泛看好有关,但腾讯要想进一步跻身全球科技企业的领导者之列,仍面临不少挑战。

  股价还能再涨?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腾讯股价近期连创新高,21日腾讯控股股价在港交所继续高开并一路上攀,收盘市值达到40845.37亿港元(约合522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并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超过排名第六的脸书(总市值约5193亿美元),在全球公司市值排行榜上升到第五位,仅次于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港股市场不断升温的背景下,作为中国科技股代表的腾讯受到投资者追捧。腾讯股价从今年初的200港元左右涨到目前的超过430港元,累计涨幅超过124%。德银、瑞银纷纷上调对腾讯的股价预测,多认为腾讯股价至少还能上涨到450—460港元左右。由于腾讯市值飙升,马化腾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排名也不断攀升,连续超越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拉里-佩奇、前纽约市长布隆博格等人,亚洲富豪中排名首位。另一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目前市值约4812亿美元,一年内市值最高约4900亿美元。

  比茅台更有价值

  彭博社称,腾讯市值不断创下历史纪录,背景是其核心部门业绩保持高增长率,投资者对其经营模式和拓展前景也表示看好。根据腾讯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收98.25亿美元,同比增长61%,盈利为34.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

  同时,参照刚在市值方面被腾讯超越的美国脸书,截至9月30日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7财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03.28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47.07亿美元,同比增长79%。分析称,在业绩特别是利润转化方面,脸书相比腾讯仍有优势,但腾讯增速及潜力仍不容忽视。

  在此背景下,持有腾讯股票的香港投资者,也抱着“只买不沽”的心态,相信腾讯股价会更上一层楼。香港《星岛日报》21日报道称,腾讯旗下新手机游戏《光荣使命》21日上线,市场认为新手游可望继《王者荣耀》再次风靡内地。在多个利好因素之下,近期腾讯股价持续走高,成为港股的“标杆股”。

  在内地市场上,股价暴涨的茅台,被认为是A股的“标杆股”。中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成为港股的标杆、高价股,是当之无愧的,比A股标杆贵州茅台更有价值和意义。“(腾讯股价)有一定泡沫也正常,因为腾讯远比贵州茅台具有更长远的投资价值,更大的成长空间,只要中国这个13亿人的大市场没有第二个能够替代腾讯的企业,它的市场前景就非常可观”。

  “领导世界”须学习

  除腾讯创下历史市值新高外,同样在港上市的中国平安股价21日大涨近9%,总市值也达到创纪录的约2080亿美元。路透社21日报道称,目前中国平安市值仅次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保险公司。

  对此,董登新表示,港股的估值相对还是比较理性的,中国平安短期的上涨,除了它自身投资价值确实不可低估以外,跟短期的炒作还是有关联的。“内地市场1/4股票的市盈率都在百倍以上,在炒无可炒的情况下,我认为有部分资金南下去炒香港的大蓝筹”。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雄心勃勃的腾讯正寻求打造自己的技术产业链,挑战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巨头的主导地位。事实上,这也是当前很多中国新科技企业的目标,但它们在这一挑战进程中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分析认为,尽管腾讯以及其他中国互联网巨头有惊人的增长潜力,但它们可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即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无法轻易复制到其他市场。对于腾讯而言,过快的海外扩张和并购交易可能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想要领导世界,中国企业还要学习”。

  董登新认为,BAT中,百度很快被腾讯和阿里拉开了差距。在可预见的未来,百度在BAT中落后、分化的格局还会进一步扩大。未来腾讯等中国科技企业市值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即便是只做内地中低端市场,问题也不大。“但是确实不能躺在低端市场上,还是要尽可能向更高的科技含量上去做创新及研发”。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