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忠民:母基金领域需要打造信用生态

2017年11月22日17: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李威)中国私募行业百人论坛第四期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成都举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基协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在演讲中指出,母基金行业在呈现新诉求的同时,也需要解决行业自身的专业诉求、信用生态、营运成本等痛点。

王忠民表示,当前母基金行业回应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诉求。首先,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过渡过程中,许多公司尤其是传统产业排名靠前的公司都在寻找和介入新的投资场景、投资领域和投资对象,这些资本往往会选择并购、参股或作为母基金的投资方参与基金,这使得它们会以比较大的概率在新领域当中占有一席之地或立于不败之地。其次,中国大量成长起来的家族企业正面临着二代、三代的接班问题,即选择一种方式对于原有的公司股权架构进行改造,而通过有效的母基金架构,参与到其他的基金或者是其他的公司当中去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王忠民指出,母基金的“四梁八柱”已经从政策、监管等方面建立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的颁布,给这个行业明确了法律边界和行为空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及母基金专业委员会等行业自律管理机构也在不断完善。

王忠民还从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的角度出发对母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他表示,通过基金业协会和专委会,可以推进解决母基金行业面临的痛点:

第一,反映母基金的专业诉求。市场的声音需要有效汇集起来,传递到监管部门,传递到制度环境当中去,这里就需要一个专业委员会,唯有通过这个渠道,母基金的声音才能随时汇集、有效汇集,才可以传递到母基金希望传递到的地方。这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第二,母基金行业需要一个平台打造这个领域的信用生态。基金业协会和母基金专业委员会要把参与到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每一家机构的信用情况及时完整地记录下来。如果涉及私人的信用,就在委员会内部成员之间传递;如果公共产品的信用出了问题,就向全社会公开。这样一来,参与到母基金领域的每一个机构、每一个合伙人和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这个链条中的信用成长指数的一部分。不仅保障自己信用的成长,还保障机构和行业信用的成长。

第三,推进解决母基金成本问题。在行业交易链条中,母基金要么产生了交易费用,要么增加了管理成本,那么从成本、收益、费用的角度,母基金需要提出一些自己的诉求。母基金提高了配置效能,起的是风险匹配的多元化作用,而不是直接地投在具体的项目中,因而母基金收的费用要相对较低。最重要的是,母基金行业成本降低与基金业税收体系有关,希望在关于基金的税制设计中,不要重复征税,“所有的投资只有在投资收益最后分到自然人和法人的手中的时候,才总的收一次税。”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