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海母基金陈文正:对商业化母基金而言,国有股划转新规是双刃剑

2017年11月21日22:3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李威)中国私募行业百人论坛第四期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今日在成都举办。论坛期间,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总裁陈文正认为商业化母基金有别于政府引导基金和以国资为主要出资人的市场化运作基金。他在致辞中从发展现状、发展困境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阐述了他对发展大型商业化母基金的思考。

商业化母基金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陈文正认为在股价分置改革和创业板推出带来的全民PE时代和IPO暂停之后的机构投资人时代这两次高潮之后,股权投资行业迎来了另一个高潮。IPO重启,国家鼓励支持创新,财政资金的运作方式有了巨大的改变,进入的资本量大幅度增加,既有民间资本,也有国有资本,但更多是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行业随之也会进入一个新时代。

陈文正表示,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商业化母基金会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市场上国有资本、政府引导基金投不出去,但是商业母基金供给不足,很多的标的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投资:

首先,政府引导基金对地域、阶段、行业的一些限制,实际上不能满足领先GP的市场化运作要求,以社会资本为主的母基金可能成为一种刚需。

其次,新的GP不断涌现,但初期不容易得到国资机构、金融机构的支持,因为它没有业绩记录。

第三,领先的GP门槛高,一般的投资人难取得参与机会和合理的商业条款。

第四,商业母基金目前总体规模偏小,专项小型母基金居多,难以实现投资人分散投资风险的初衷。

第五,有声誉的专业化母基金的管理品牌不足,投资人缺少投资母基金的主动选择机会,GP募资选择范围也比较有限。

发展商业化母基金的困难

陈文正认为导致商业化母基金发展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几点:

第一,母基金可能双重收费,成本高;第二,在目前阶段,商业化母基金是一个新业态,缺乏历史数据,投资人信心不足。第三,商业化母基金回报周期长,流动性差。第四,有经验的专业投资人短缺。

陈文正表示,市场上对商业母基金有甚多的要求。在投资人方面,投资人希望母基金的基金的收益不低于大多数子基金,费用不高于子基金;希望母基金均衡资产配置,实现稳定的增值;在中国可能还会希望你有一定的流动性,短期内实现一定的现金回流。

在GP方面,GP希望母基金能有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出资能力。另外,能理解投资人、理解它的投资策略,理解它的运作模式,最好能为子基金、为GP提供互补性的资源。从商业化的逻辑来看,商业化母基金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就需要能够为投资人、为基金管理人、为投资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提供服务。

商业化母基金发展中的问题

在陈文正的介绍中,商业化母基金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是股东穿透审查的问题,一般的母基金,尤其是大型母基金,它的投资人构成相对复杂,按照现行的规则进行穿透,人数众多。另外,可能会让企业和中介机构花费很多的功夫,致使一些企业不愿接受母基金投资。

另一个问题是基金的税务问题。有限合伙企业的账面有了利润,就需要交税。而基金行业有自己的特点,很可能前面有一个好的企业上市了,带来丰厚的回报,交了很多的税,但后面投资的一些企业都失败了,整个基金都是亏损的,却交了很多税。而且,按照现在的办法,基金取得公司的分红到了母基金的时候,有可能还要双重纳税。

最近出台的国有股划转新规也是陈文正关注的问题。他认为,新规的出台让他们与国有创投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在投资基金时,也不再顾忌这个基金国有股的比例是否超过50%,增强了母基金获得资源的能力。但是,这样的变化也有可能导致行业中的“国进民退”,让商业化母基金获得的投资机会减少。并且令政府引导基金引导项目的能力减弱,出现地方政府引导中央政府,小政府引导大政府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因为国有资本单一出资比例过高,而会影响到国有资本的投资效率。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