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健钧:准确定位,稳健运作,促进母基金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21日17: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 (记者 陈键)中国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钧今天在成都参加“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时指出,作为新生事物,母基金在完善投资基金生态、促进投资基金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不宜“神化”母基金,而是应当辩证认识母基金。

刘健钧建议,对母基金,一方面要积极扶持,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为更好发挥母基金的作用,他提出了“发挥优势、认清不足、准确定位、稳健运作”十六字思路。

刘健钧认为,相对于直接做投资的基金而言,母基金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更强的专家管理优势,即通过母基金对子基金的专业甄别,既可以减轻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又能够强化对基金管理人的信誉约束作用;二是更强的规模效应优势,即通过母基金对子基金的间接投资,既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也便于对基金进行集中行权;三是更强的分散风险优势,即通过母基金对子基金的组合投资,既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投资到基金领域,又能够最大限度地实行跨行业、跨领域的资产配置。

“但是,母基金也不是万能的,并不像一些人忽悠的那样神乎其神,也有其局限性和不足,”刘健钧强调,“对母基金的不足,也要充分认识。”他提到,母基金有三方面的局限性和不足:一是对于已经形成品牌的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已经有足够的投资者愿意主动将资金委托其管理,就不是非要母基金投资他们;二是对那些资金规模足够大、自身已经拥有专业管理团队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母基金的作用也比较有限;三是由于毕竟多了母基金这道委托代理环节,相应地会增加委托代理成本。

所以,母基金一定要“准确定位”,刘健钧认为,从子基金端来看,母基金要发挥好“伯乐”的作用,去发现潜在的“黑马”;从投资者端来看,母基金应主要服务那些有一定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但是资金实力尚不足以建立起专门团队的非专业机构和高净值的个人。

刘健钧强调,准确定位之后,母基金还要树立“稳健运作”理念。基本原则是:坚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底线,不将母基金作为规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道具;切忌不要过度使用财务杠杆,过度借助结构化设计,赋予母基金“特异功能”。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