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审会问了五大问题 成都银行IPO仍闯关成功

2017年11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常言道:“事不过三”。两次被拒的成都银行,终于在第三次冲刺A股时闯关成功。

11月1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这是自去年12月10日张家港行实现A股上市以来首家成功过会的银行,也是四川首家上市银行。

尽管拿到今年A股首张“银行型IPO通行证”,但成都银行依然面临净利润逐年下降、不良贷款率逐年攀升等窘境。面对这几道关,成都银行又该如何闯?

曾被两次中止审查

从2011年6月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其IPO相关议案至今,历经6年时间,成都银行终于在11月14日通过发审会。

成立于1996年12月的成都银行,是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引入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合作伙伴。

和众多谋求上市的城商行一样,成都银行的上市之路相当“坎坷”。

早在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就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就在成都银行IPO申报过程中,2013年9月,一手推动成都银行上市之路的原董事长、行长毛志刚,因涉嫌受贿被“双规”。

2014年6月末,成都银行终于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书,在上市路上迈出实质一步。然而,到了2015年11月,因审计服务年限等原因更换签字会计师,成都银行的上市状态由于申请文件不齐备首次变为“中止审查”。

2016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回归排队序列,但当年7月份又因“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展开”,被“中止审查”。据相关媒体报道,这次被中止审查的原因在于:2016年7月,由于5位独董两名辞职,导致该行独立董事人数暂不满足证监会“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1/3独立董事”的要求。

此后直到今年4月28日晚间,证监会更新预披露信息才显示,“老面孔”成都银行再次出现在A股IPO排队名单上。

从2011年6月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其IPO相关议案至今,历经6年时间,成都银行终于在11月14日通过发审会。

根据成都银行4月份公布的招股书,此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8亿股,每股面值1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7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

发审会上再遭五问

成都银行的表现较目前已上市的银行也有所不及。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成都银行的不良率远高于15家上市城商行,达到2.21%。

虽然成都银行此次顺利通过发审会,但该行仍有不少问题待解决。

成都银行4月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该行近几年的净利润呈下降趋势。其中,2014-2016年,该银行净利润分别为35.52亿元、28.21亿元、25.83亿元。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减少8.44%,2015年净利润较2014年减少20.58%。

反观另外多家A股IPO排队银行(浙江大丰农商行未披露年报),净利润增速几乎均为正增长,其中6家银行的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郑州银行、兰州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等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0%,浙商银行净利润更是增长44%。

在资产质量方面,成都银行的表现较目前已上市的银行也有所不及。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成都银行的不良率远高于15家上市城商行,达到2.21%。而15家上市城商行中,盛京银行不良率最高,为1.74%。同时,成都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5.35%,相比2015年下降4.63个百分点,正逼近150%的监管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发审委会议上,成都银行也被问到了包括净利润下滑、不良率高企等五大棘手问题。

对于经营业绩的逐年下滑,成都银行解释称,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央行降息及市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净息差和净利差连续两年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受宏观经济和主要经营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信贷风险持续暴露,计提贷款减值损失有所增加。

对于不良率上升且高于同业的现象,成都银行表示,这是由于主要经营区域的信用风险情况不同,因此各期末不良贷款率高于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作为四川省市场份额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受外部环境影响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不良贷款率相应提高。”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成都银行已采取一系列风险化解和控制措施,化解和缓释了部分风险,收回部分贷款本息,总体来看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贷款拨备覆盖率均符合监管要求,总体风险可控。

此外,在本次发审会上,监管层还要求成都银行针对贷款分类不够准确、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等情况做出说明。

成都银行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企业违约现象增加。但本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态度,在符合贷款分类原则的前提下,成都银行支持有较强履约能力的信贷客户寻求风险化解的方法,如允许贷款展期、支持企业重组。“贷款五级分类基本准确,贷款减值准备计提准确、充分、审慎”。

同时,上述人士还强调,该行还在内控控制方面进行调整。该行将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结果及其真实性作为干部任期、干部离任等项目审计的重要内容。

11家银行处于“已反馈”

根据相关规定,IPO批文有效期为6个月,准备上市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上市进程。不过,大多数企业在IPO获批之后一个月左右就开始发行了。

随着成都银行的顺利过审,该行正式发行的时间也就不远了。那么,成都银行是否有望在年底前正式上市?

对此,成都银行回复称:“具体发行计划及日程安排详见我行未来披露的公告内容。”

而根据目前的相关规定来看,IPO批文的有效期为6个月,准备上市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安排上市进程。不过,大多数企业在IPO获批之后一个月左右就开始发行了。

成都银行顺利过审,发行在即,下一家A股排队银行实现“顺利过审”的日子还会远吗?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除已过审的成都银行外,目前仍在排队等待A股上市的银行还有14家。其中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西安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郑州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浙商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已受理”状态,徽商银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此次成都银行的过审让这些排队中的银行看到了希望。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成都银行的过会无疑是为正在A股门外静候的多家已反馈银行打下一针“强心剂”。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