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irbnb在华发展仍承压

刘丽

2017年11月17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Nathan Blecharczyk宣布Airbnb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并公布三大战略举措。这三方面包括:覆盖全球全天候的本土化中文客户服务;在中国提供更多高质量房源;让中国旅行者在使用Airbnb强大的全球网络的同时,享受更多的定制化增值服务,至2020年,将会把中国打造成为爱彼迎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场。

对此,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Airbnb宣布Nathan出任Airbnb中国区主席一职,以昭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从一系列动作来看,Airbnb在本土化方面还是在追赶中国企业。不过,面对国内民宿平台的庞大房源以及愈加优质的服务,相较之下Airbnb未来发展或将承受较大压力。Airbnb的本土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三大举措开拓中国市场

一直以来,Airbnb在中国市场的动作就备受关注,作为共享住宿的开创者,Airbnb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此次,Nathan所宣布的中国区三大战略举措具体包括:

第一项战略为设立本土客服中心,全天候全方位支持中国用户。

目前Airbnb为中国用户提供一年365天、7X24小时的全天候中文服务。2018年,将全面升级这一服务,以便更有效地服务中国用户。Airbnb还将加大对社交媒体上客服渠道的投资,以保证用户无论通过微信或微博联系公司,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客服的支持。

与此同时,公司还将继续通过创新技术和各项强化手段提高房源质量、抵御欺诈以及更好地服务房东和房客。

第二项战略,扩大本土布局,深入中国市场。Airbnb计划于2018年在上海、四川省和广东省三个区域开设新办公室。在上海,公司将会继今年年初启动首个在华城市体验项目之后,继续将创新和产品带到上海,同时持续推进公司与上海地方政府各部门的合作。

Airbnb还承诺将继续加深在精准扶贫领域的工作。例如,Airbnb在桂林龙胜乡村旅游扶贫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一季度完工,改造完成后的具有当地壮族特色的房屋将会在Airbnb平台上线,并会在2018年10月发布该项目的年度效果追踪报告。

第三项战略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出境游定制服务。据Airbnb预测,中国将有望在2020年成为Airbnb最大的客源国。“Airbnb目前在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00万套房源,是全球唯一能够为中国旅行者在出国旅行中提供最多最好房源选择的平台。我们将进一步确保针对中国用户的出境游战略更符合中国这一迅猛增长的市场的需求。”Nathan说道。

在最受中国旅行者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如日本和泰国等地以及在中国人出境旅行的高峰季节,例如春节和国庆期间,Airbnb将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多的专属增值服务和产品。

中国成为Airbnb增长率最高市场

Nathan 表示: “Airbnb在中国取得了卓越成就,在过去的12个月里,通过爱彼迎出境游和入住中国国内房源人次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10%和250%。”

据介绍,自2008年创始至今,已有超过86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使用Airbnb,在过去一年中,有超过225万人次入住Airbnb在中国的房源,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7%。2016年,Airbnb在中国所创造的经济活动价值约为21亿元人民币。Airbnb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深耕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述三大举措亦体现了Airbnb对中国市场的加倍重视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进一步承诺。

“至今为止,我们在中国已有超过12万套独特房源,而且占大多数的个人房东以及独特的房源是我们平台在中国的特色。国际旅客给中国房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平台上的预订率同比增长近三倍。总的来说,中国市场是爱彼迎增长率最高的市场,也是我们出境游客增长率第二高的市场。”Nathan说道。

Nathan表示,目前公司在国内有一支专门负责房东支持的团队,会帮助房东确保提供高质量的房源和住宿体验。同时,作为确保高质量房源的一部分工作,Airbnb已将上千不达质量标准的房源从平台上撤除。

此外,对于中国的千禧一代,他表示,中国有四亿人的千禧一代,超过了美国的总人数。千禧一代如今推动着商业以及消费趋势,Airbnb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千禧一代的欢迎。“我们在中国35岁以下的用户占到80%, 预计到2019年中国出境旅客62%将会在15岁到34岁之间。”他分析称。

在华“水土不服” 发展承压

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中国民宿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中国是个国际化企业不可能忽视的市场。

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整个短租市场的规模是87.8亿元,预估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在2018年该数据还将达到170亿元。

不过,市场虽大,对于Airbnb来说,其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民宿方面的本土强势竞争对手。以本土民宿预定平台途家网来说,在10月初刚获得了E轮融资,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公司估值飙升到15亿美元。

此外,途家网的整体房源已逾60万套,是Airbnb的5倍之多。另一家民宿平台小猪短租,从2012年成立来发展亦相当快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Airbnb肯定还会谋求更多的资本化运作,从而在在线短租市场巩固自身地位。

本土民宿平台除了在房源数方面的优势外,在居家智能与居住安全上也颇费心思。以蚂蚁短租来说,9月上线的新版App中已经增加了智能入住功能,可以通过“刷脸”对房客身份资讯进行验证。而为了增进安全性和消除不信任感,途家采取“二房东”式的托管制,通过管理公司或自主管理,直接运营许多房源,甚至有时候,他们还会与房地产公司合作,租用没有出售的房子。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Airbnb在国际短租市场房源排名第一,但由于中国市场具备自己的特点,作为外资巨头想在国内市场拿到更多的份额,还需要贴合中国市场的策略。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