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赵薇老公要求举行听证会 股民暂无法索赔

谢若琳

2017年11月16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赵薇夫妇被罚的事项有了新进展。日前,顺龙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及控股股东黄有龙(赵薇丈夫)已打算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证监会将会复核申请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如经证监会复核成立,证监会将按照前述事实、理由和证据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

对此,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证监会下达的是拟决定,并不是正式处罚,在正式处罚下达前,赵薇夫妇有权申请举行听证会,而在此期间内,受损失的股民只能收集证据,不能进入起诉的程序。

赵薇夫妇绝无翻盘可能

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具体的处罚形式包括两种:一是,对涉事各方进行罚款,总金额240万元,其中赵薇夫妇的罚款金额为60万元,龙薇传媒的罚款金额为60万元;二是,三位涉事人员禁入证券市场,其中包括影视明星赵薇夫妇。

当晚,赵铭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年禁入证券市场,意味着该处罚决定下达后,赵薇夫妇需要在5日内辞去上市公司所有职务,且在5年内不能从事与证券相关的业务,不能担任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但这并不影响赵薇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她依然可以大量购买某家公司的股票,从而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只要不在该公司任职就可以。”

换句话说,赵薇夫妇只要不在上市公司、证券市场任职,交齐罚款后,并不影响其在二级市场炒股。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认罚是最好的结果,“赵薇夫妇只要辞掉相应的董监高职位,找人代为履行,5年禁入的规定对其影响大不,而120万元的罚款金额对赵薇来说,应该也不算大数目。”有券商分析师表示,赵薇夫妇之所以执着推翻处罚,一是因为不愿在未来5年内放弃资本市场的职位;二是希望先拖延事件,对外表态自己无辜。

从目前的大趋势上看,证监会是进行过仔细调查后,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前提下,才做出的处罚决定,赵薇夫妇绝无翻盘的机会。赵铭表示,要求证监会举办听证会是赋予公民的权利,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在作出正式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赵薇等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他们有陈述、申辩和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而日前,祥源文化日前披露的处罚决定非正式决定,因此赵薇夫妇是有权申请举行听证会的。

股民暂无法索赔

另一方面,赵薇夫妇或将面临多位股民索赔。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认定的事实,龙薇传媒应在此事件中承担主要责任,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投资者可以向龙薇传媒提起诉讼,也可以向祥源文化提起索赔诉讼,还可以将龙薇传媒以及祥源文化一并告上法庭。“我们认为,凡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买入祥源文化并且2017年3月31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投资者可以索赔的主要对象为龙薇传媒、万家文化以及孔德永。”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赵薇明星效应对股价产生了直接影响。虽然从法理的角度而言,赵薇本人并不是主要责任人,但如果赵薇能够敦促龙薇传媒承担责任,将非常有利于维护其个人有担当的形象。目前为止,我们这里已有近百位投资者在准备诉讼材料,一旦正式处罚落地,我们将代理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从证监会认定的事实并结合法律规定来看,我们对于投资者最终获赔充满信心。”王智斌表示。

不过,股民的诉讼程序还不能立刻执行。赵铭表示,“现在相当于还没有对赵薇等人作出正式的(处罚)决定,赵薇等人现在还不是正式的受罚人,按照程序,因赵薇要求听证,召开听证会的时间一般由证监会根据工作和准备情况确定,法律上是规定在举行听证会前7天,提前告知赵薇等人时间和地点,听证会结束后证监会要进行复核,这个时间一般是两周。所以,就目前情况看,近期证监会可能会发声同意召开听证会。”

11月15日,新华社发文称,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5日表示,监管部门一直以来都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并购重组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证监会将持续关注其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质量。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