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内部架构再调整 建海外商业生态圈

吴文治 陈克远

2017年11月16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双11”余温未退,新零售如火如荼,阿里巴巴集团此时宣布再度进行内部架构调整。11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集团将在原有的纵线之外,横向形成三架马车作为组织保障和驱动,推进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战略和以eWTP为核心的“五全球”战略,并决定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

这是张勇上任CEO以后对集团的第二次重大调整。2017年1月,阿里曾升级组织架构为推进“五新”战略铺路。此次调整中,原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俞永福将履新出任新成立的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致力于eWTP生态圈的投资,全力推进集团战略落实和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Michael Evans(白求恩)继续担任集团总裁职位的同时,作为张勇的特别助理,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海外战略项目的跟进,专职负责美洲和欧洲的公共事务工作。同时,Michael Evans亦不再负责海外各国大使团队,海外大使团队将向“五新”全球化领导小组组长赵颖(芷雪)汇报。

阿里集团表示,刚刚收官的2017年“双11”全球狂欢节的意义不仅在于收获1682亿的交易数字,而是它充分证明了阿里集团选择新零售作为系统战略落地实施突破口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此次阿里将在强化现有的新零售战略的前提下,形成三驾马车:基础设施落地、战略思维输出、生态圈投资拉动。全球化为核心,在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上部署得力人才及组织队形,确保五新战略的高效运转和加速实施。

eWTP早已在阿里内部被定位于助力全球商业流通的重要战略,而此次成立投资工作小组,并调任俞永福专职负责这一业务,也体现出了阿里对构建海外合作生态圈的重视。据悉,eWTP是去年G20峰会上,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全球化构想,目的是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方便参与全球经济。阿里表示,由俞永福出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全面发力以eWTP为核心的全球化战略,用投资、整合的方式加速开启全新的世界贸易和商业格局。

自马云提出eWTP概念后,阿里已经作出了一系列的布局举措。仅就刚刚过去的“双11”而言,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盘点今年“双11”特点时提到,这是一场“全球共振”。“双11”的参与者不仅局限于国内的商家和消费者,同样辐射到了海外的市场。

实际上,中小企业因为在相关市场信息方面获取能力有限,供应链参与方也难以达到劳动力、环境、产品质量等相关国际标准和认证;难以满足金融机构资金借贷要求和风险把控要求,难以获得资金支持因此与全球价值链相对割裂;同时,如果进入海外市场,还会面临各国不同的复杂法律监管环境,以中小企业的能力难以应对。对于种种问题,使得传统的国际贸易更多被形容为一场“大公司的游戏。”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看来,从今年的天猫“双11”也可以看出,中国和世界连接的越来越近,中国的消费者跟全世界的生产厂家全世界的产品连接的越来越近。在全球普惠贸易的趋势下,中国电商全球生态布局正迎来新机遇。在引领全球贸易转型、孵化全球贸易新规则、改变全球市场分工结构以及带来全球贸易与投资新格局上,中国方案正在展现她的魅力。

北京商报此前报道,阿里的eWTP方案如今已经在马来西亚小试牛刀。今年3月,eWTP首个海外项目落地马来西亚。马云曾表示,马来西亚作为海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对支撑未来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及eWTP的推动有重要意义。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界进行合作,阿里将实现eWTP的愿景,使小企业和年轻人在全球化中受益。此外,近年来阿里还进一步加速了海外投资进程,相继投资了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入股了印尼最大电商Tokopedia。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员来有为曾表示,随着技术和全球电商平台迅猛发展,支付体系日益完善,物流速度提高、成本降低,这几年如天猫等电商平台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同时也进一步助力了全球化的发展。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