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解决侵权 共享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2017年11月15日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些共享单车用户遭遇“退押金难”的问题,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在退押金过程中,还出现了“黄牛”,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帮助用户退款。

网民担忧,一旦运营企业出现问题,谁来保障用户押金安全退还?只有解决“退押难”等侵权问题,共享经济才能行稳致远。网民呼吁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行动起来,保障消费者权益。

“以钱赎钱”很无奈

有网民反映,由于一些共享单车公司线上退款渠道关闭,用户只能到现场才能退钱,所以在网上搜索找“黄牛”退款。所谓“黄牛”,其实是他们去实地代替用户退押金,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有网民无奈地说,只能选择这种“以钱赎钱”的方式要回自己的押金。

有网民怀疑,这是否属于“黄牛”与共享单车平台内部员工勾结敛财,或者是平台故意采取这种方式以实现给用户少退押金的目的?网民“重走青春_静宝”对一家共享单车公司抱怨称:“现在(APP)都登录不了,输入手机号,发送验证码,手机号一直收不到短信息,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我手机有问题,后来才知道是公司跑路了。”

此外,还有网民表示遭遇过押金退款延期到账、客服电话无人接听甚至是空号等问题。

押金监管有待跟进

网民认为,无论从保障用户权益角度来说,还是从维护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而言,都应该彻底解决“退押难”等侵权问题。

网民“朱昌俊”说,共享单车的押金退还难问题,是“双创”时代到底如何恰当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共享单车采取押金模式虽属创新但并不违法,也属于企业自主经营权利的范畴,在这方面,政府部门不应该过度干预;另一方面,押金如何管理,如何保证押金的安全,却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必要而恰当的规则。

据报道,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纷纷发文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其中均对资金安全等问题做出相关规定,比如设立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对于共享经济领域的“押金”监管,网民“王维维”建议,应该做到三个明确:第一,明确行业现有企业完成资金托管的时限,明确新进企业的相关监管门槛;第二,明确哪个政府部门来具体负责对企业进行资金托管的监管;第三,明确企业如未进行资金托管,会受到什么样的行政处罚和具体的执法部门。(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