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去中国化”后 比特币还能“一币一别墅”吗?

2017年11月13日08: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中国禁止比特币场内交易后,比特币的发展脚步并没有停下。

据coindesk消息,比特币黄金(Bitcoin Gold)将在11月12日正式上线。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也宣布,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查。

2017年10月31日是比特币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水岭,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 (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正式关停虚拟货币兑换人民币的集合竞价交易。而此前六年,比特币交易在中国迅猛发展。中国市场占全球交易比重逐年攀升,一度高达90%以上,成为比特币交易的主战场。

“去中国化”后,市场一度担忧比特币的发展前景,不过进入11月,比特币价格继续攀升。11月9日,比特币一度逼近每个币7900美元(约合人民币52400元),再创新高,仅从价格来看,受中国市场影响有限。币圈人士预计,比特币“一币一别墅”的小目标或许依然能成真。

老牌交易所出手

巧合的是,在中国比特币交易全部关停的当天,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宣布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比特币期货,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查。

芝商所集团董事长兼CEO特里·杜菲(Terry Duffy)表示,交易所采取这一行动是“考虑到客户对不断发展演变的加密货币市场兴趣越来越大。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受监管的外汇市场,芝商所是这类投资工具的天然之家,将为投资者提供更透明、更直接、更安全的交易”。

据CNBC报道,比特币期货合约将以现金方式结算,并基于芝商所与伦敦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rypto Facilities于2016年11月推出的比特币参考利率。该参考利率是在伦敦当地时间每天下午4点公布的比特币结算价。

数字货币对冲基金Block Tower Capital首席投资官阿里·保罗(Ari Paul)表示:“经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监管的比特币衍生品的加入,将给数字货币生态系统带来大量的流动性和合法性。”保罗还指出,由于许多机构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比特币,通过大型交易所推出的衍生品,投资者便有了购买比特币更为方便快捷的途径。

在数字货币市场资深分析师肖磊看来,比特币期货的推出具有历史性意义。

他进一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芝商所的规模和市场地位来看,一旦推出比特币期货,就等于直接承认了比特币无论作为商品还是投资标的具有合法地位。比特币期货也将作为一种合法的衍生品品种,与原油、黄金、农产品等一样,机构能安心参与该品种投资,除了价格风险外再无其他风险。”

基于比特币大幅波动的价格特性,芝商所计划对比特币期货实施类似S&P500等期货合约一样的日内价格波动限制,将对高于或低于前一结算价的7%和13%的价格波动设限,达到这两个阀值时,可能令比特币期货交易暂停两分钟,而当波动幅度达到20%时,全天交易可能到此为止。

CME名誉董事长、金融期货市场创始人梅拉米德(Leo Melamed)表示:“我们会管理比特币,我们会驯服它,让它成为价格稳定波动、有规则的交易工具。”

监管难阻上涨

目前比特币在全球的交易,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分散化格局。

继中国严格监管后,越南央行也全面禁止比特币及其他类似数字货币活动,随后黎巴嫩中央银行相继宣布禁止使用比特币,并且将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

印度央行执行董事Ganesh Kumar最近也表达该行拒绝在近期允许比特币作为合法货币。

与这些监管严格的国家相比,日本对比特币态度最为开放,内阁通过了一系列法案,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具备“类财产价值”,可以用于支付和数字交易。澳大利亚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并将废除比特币商品与服务税(GST)。

美国各州对比特币的态度不一,华盛顿州最严,要求数字货币交易所必须申请牌照,同时要求第三方的独立审核。而比较宽松的内布拉斯加州则允许律师接受数字货币作为报酬。

监管分化对比特币价格影响有限。

9月初,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帀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首次明确指出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9月15日,国家监管层下令关闭所有虚拟货币兑换人民币的集合竞价交易。

9月ICO监管风暴来临,比特币价格受到冲击,曾一度跌破4000美元,但很快触底反弹,10月以来先后突破5000美元、6000美元大关。在中国比特币交易正式关闭后的一周,比特币价格更是继续攀至7000美元上方。11月9日,比特币更是一度逼近7900美元,再创新高。

肖磊表示:“比特币从2009年诞生到2013年,经历的都是没有交易所的日子,但报价却从接近零涨到5000元人民币,涨幅巨大。所以有没有交易所对比特币价格影响不大。尽管中国的监管政策影响了一部分用交易所交易的比特币投资者,比特币价格有短暂下跌,但很快价格就修复了。”

而比特币上涨的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花旗集团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查普曼(Christopher Chapman)表示,即使比特币突破了8000美元,但根据目前的比特币价格增长趋势和产出量减少以及电力的使用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如果要保证挖矿保本还能略微盈利的话,比特币价格就会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30万至150万美元。 按照这种发展速度,比特币隐含的消费就能和整个日本的消费相匹配。

交易此消彼长

目前,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都纷纷转向国际市场。

火币网推出包括服务全球专业交易者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火币全球专业站、基于韩元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火币韩国、向全球合格投资者提供基于美元的数字资产交易服务的火币全球美元站,以及为用户提供数字资产管理服务的货币钱包。而OkCoin多年前就开设国际化的交易网站OKCoin.com和 OKEx.com,近来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拿到了世界多国数字资产交易的牌照。

受此影响,中国比特币交易量急速下降,目前占比不到全球市场交易份额的2%,淡出国际舞台。与此同时,另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交易却急速上升。

上月,日本金融服务局FSA颁发了虚拟货币的交易所牌照,这使得日本的比特币交易量大增,目前日元兑换比特币的交易量已占到了比特币总交易量的60%以上,日本国内各大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等也在积极介入区块链行业,行业发展势头强劲。风投公司Blockchain Capital在2017年10月对美国逾2000名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调查,显示在18岁至34岁的“千禧一代”当中 ,有30%的人表示,相较于1000美元的国债,他们更愿意持有同等价值的比特币;亦有27%的千禧一代表示,若有同等价值的比特币及股票,他们更愿意买入比特币而非股票。

肖磊表示:“比特币已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一旦比特币期货批准了,更多金融机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都会介入,需求基数又会扩大一个数量级。”

转入场外交易

虽然国内的比特币场内交易全部关闭,但这并不意味着比特币交易时代的终结。

金融科技信息平台BTC Media亚洲业务主管约翰·里金斯(John Riggins)表示:“中国比特币交易所迎合监管的转型将把更多交易推向场外交易,那里是一个相当有活力且具备充分流动性的市场。”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比特币场外交易监测报告》显示,随着9月初国内ICO和比特币交易的业务清理,场外交易再一次繁荣。从LocalBitcoin及Paxful两家平台交易数据来看,BTC-CNY(比特币兑人民币)场外交易量占其比特币场外交易总量的份额从5%左右上升至20%左右。

其实在比特币诞生之初,最先有的就是场外交易,而中国政策风向的转变又让交易“返璞归真”。

目前的场外交易大致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线上点对点交易,一般通过LocalBitcoins、CoinCola等场外交易平台。11月4日,火币网正式上线点对点交易平台,支持人民币买卖与提币。此前,OKCoin的合作伙伴OKEx也已上线了C2C业务。这意味着,原三大交易平台中的两家已布局了场外交易。

比特币投资者陆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点对点交易好比淘宝的平台担保交易,淘宝是买家把钱打到平台,卖家发货,买家确认,平台再打钱给卖家。这边是卖方将币转到平台,买方直接打钱给卖方,卖方确认,平台再把币转给买方。”

陆成说自己原来都是通过火币网交易,网站关掉以后,尝试过国外渠道,但验证流程比较繁琐,而且很多平台不给外国人注册。最近恰好火币上线点对点交易,现在主要通过这个渠道进行比特币交易。

场外交易的第二种方式是线上B2C交易。用户可直接向平台购买或卖出比特币,其价格由平台指定。平台在收取用户的付款后,将直接释放比特币给买家用户,或在收到比特币后,将资金释放给卖家用户。B端的资金或比特币为平台自有或来自于合作商户。

还有一种是买卖双方在线上或线下,通过在线聊天工具如QQ群、微信群,或面对面的纯线下方式进行交易。肖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种线下一对一交易方式效率非常低,难度也很大。如果有中间人且中间人信用较低,更会有跑路风险。目前比特币交易转移至场外,投资者交易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对于不熟悉比特币的人来说,存在巨大风险,需谨慎参与。”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