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红杉资本沈南鹏:后智能手机时代资本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08日08:46  来源:环球网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11月2日报道,红杉资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身处后智能手机时代,2018年将成为投资者寻找新一轮大型投资领域的关键年。

  对于风险资本和技术公司来说,下一年的优先考虑是寻找和发展有助于开创后智能手机时代的价值企业。沈南鹏认为,智能数字助理、无人驾驶车辆、虚拟现实以及物联网设备将成为吸引资本的一些领域。

  沈南鹏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初创公司投资者之一,他也是携程旅行网的联合创始人。沈南鹏曾为全球很多大型创业公司提供种子轮融资,包括美团和今日头条等。

  投资者和行业人士正急切寻求并支持新兴技术,因为这些技术有望成为获取服务和信息的新型首选平台,就像如今的iPhone激发了一个智能手机时代,使得大量资本在全球流动。“我们要从移动互联网转向,找到下一个大平台。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给你指出明确方向或是成为所谓的预言家。”沈南鹏说道。

  科技投资的未来转型

  新兴技术和研究经费已经成为中国的核心重点。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到2030年要在人工智能等关键科学领域成为世界领导者。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正投入数十亿至人工智能研究中。

  9月,有着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在京揭晓,这是首个由大陆企业家捐资设立的奖项,涵盖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三个领域。捐赠人名单除了李彦宏、马化腾等科技行业大佬,还有著名投资人士沈南鹏等。他们为三位相关领域做出贡献的科学家颁发年度现金奖励。

  “如果你看下很多中国公司的损益表,你会发现,与美国公司相比,我们的研发部分可能占比仍旧较小。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大公司已经在研发上投入大量精力。短期来看净收入会减少,但从长远来讲发展潜力无穷。”沈南鹏说道。除加大研发外,三巨头也在投资一些初创公司。他们涉足多个领域,包括消费者购物应用、共享单车服务以及更多的先进技术。这些领域的价值在上抬,在全球15大私有资本支持的创业公司中就有6家属于中国。

  投资者一直在考虑科技初创公司是否高过他们的实际价值。“过去十年,人们总是不时抱怨估值过高,但事实上如果市场存在太多泡沫,市场自身会进行调整。”沈南鹏表示。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