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微保”登陆微信 腾讯阿里“保险大战”一触即发

2017年11月08日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微信钱包“九宫格”终于被填满了。11月2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WeSure正式上线,成功刷屏朋友圈。

  10月11日,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保”)经保监会网站公示正式获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 资料显示,微保注册资本金高达2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惟一股东为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而腾讯为其控股股东。

  腾讯要开始在保险市场上大干一场?提前布局的阿里如何迎战?两大流量“天团”的保险“大战”看起来一触即发!

  1%微信用户进行公测

  “目前,微保尚在公测阶段,一部分用户可以在微信钱包优先体验。”11月3日,腾讯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一部分用户指1%的微信用户。那么,1%是什么概念?

  根据腾讯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截至6月底,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9.5%。按此计算,此次被激活进行公测的用户数大约是963万。

  作为1/963万,《国际金融报》记者点击进入“撑伞的企鹅”——保险服务,跳出了微保的界面,推出的首款产品是一份医疗险,宣称百种疾病100%赔付,可续保到100岁,合作方是泰康在线。

  根据腾讯方面的说辞:我们会先从服务好用户的刚需出发,第一批推出的产品将会是健康险。当然我们会继续开发用户觉得有价值的服务,当有更详细的计划时我们会与市场分享。

  对此,一位资深互联网保险从业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款产品从医疗健康险入手,比较安全。一方面,这类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需求;另一方面,之前已经有其他公司成功的、可复制经验。”

  《国际金融报》记者简单浏览了一下微保的这款产品发现,微医保最低保费156元,最高获得重疾医疗保险金600万元、一般医疗保险金300万元,保障期限是1年,可续保到100岁。与此同时,还提供重疾相关的快速就医服务,包括在全国36个城市公立医院提供住院押金垫付服务等。

  另悉,微保已经和微信运动打通,如果日运动步数达到8000步,可以在微保上领取运动鼓励金,鼓励金是以红包的形式领取,可以存入微信零钱。

  腾讯方面官方的回应是:国内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大多采取大卖场形式,每一个险种可以看到十几家保险公司的产品,看似很多的选择有时却令用户更加望而生畏。所以微保选择了不一样的路,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从每个险种中严选2-3个产品,简化条款,加大保障范围,增强理赔跟进,并精准地匹配用户需求。在微保,用户不仅可以购买到知名保险公司高性价比的产品,还能享受微保的独家优惠与增值服务,一切通过微信、QQ平台操作简单。

  “价格便宜是这类保险的‘杀手锏’。”上述从业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这类保险要比传统保险公司同类产品便宜很多,这是基于不同的精算原则。之前,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推出的类似产品也给出了较低的费率,一度成为‘网红’产品。”

  互联网人力资源公司社保通商保总监李霄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坦率地说,产品没有什么新意,还需要耐心等待一下互联网公司的创意,期待腾讯会如何改变保险行业。”

  “大战”一触即发

  腾讯已经亮出了“底牌”,保险业做好准备了吗?同样是自带流量的阿里又将如何“迎战”?

  微保上线,首先冲击的是谁?众安保险的名字跃然纸上。

  2013年,腾讯参与发起成立了众安保险,正式布局保险业。之后,腾讯又参与发起设立和泰人寿,以15%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今年1月,腾讯与英杰华集团、高瓴资本达成协议,共同持有香港英杰华人寿,腾讯占20%股份。

  “从微保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来看,跟众安保险此前大卖的‘尊享e生’很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但是,腾讯要做的事情跟众安保险不一样,微保的‘野心’更大。”

  微保的“野心”是什么?

  用微保有关负责人的话讲:“面对保险公司,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开放赋能。现在不少互联网保险平台只专注做销售,依靠流量,缺乏创新。微保将会涵盖更广泛的保险流程——前端的产品设计、核保、后端的服务、理赔等,协助保险公司一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那么,微保的对标会是阿里的蚂蚁金服吗?

  作为国内第一大保险平台,蚂蚁金服已经与80多家保险公司合作,销售超过2000款产品,服务超4亿用户。此前,蚂蚁金服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个行业,共同打造互联网保险生态圈。”

  事实上,作为只负责销售,并不承保风险的流量中介,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争先布局。除了腾讯揽入微民保险代理牌照之外,9月蚂蚁金服获批一张保险中介牌照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后,百度金融相继拿下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互联网巨头集中入场,让不少业内人士备感压力。

  “BAT入局将给传统中介市场带来挤出效应,保险网销平台或迎来重新洗牌。”一位资深中介公司从业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中介市场的潜力巨大,才能引来资本的关注和觊觎。”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