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广东恒健:国有资本在创投方面会发挥更多作用

2017年11月05日22: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智投汇、母基金研究中心、鲸准和领投会中国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今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峰会期间,广东恒健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孟建在接受人民创投专访时指出,整个投资体制可能会更市场化,资本市场退出渠道也慢慢增多,风险被分散,国有资本在创投方面将会发挥更多作用。

以下为人民创投专访李孟建实录:

人民创投:咱们广东恒健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是什么?

李孟建:第一,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对投资标的要求还是比较严谨的。我们是广东省国资委的投资平台、融资平台、资本运作平台,我们肩负着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和重大资产基础设施的投资,所以我们选择的标的一定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

第二,有利于我们投资央企,希望我们成为股东之后,它能进一步加大在广东的投资。所以在环保行业方面、高端制造业方面、医疗方面,我们都是在为未来布局这些企业,像我们与华润集团投的医药股,未来华润医药就会在广东。我们在“一带一路”大方向上一起成立并购基金,把它引到广东来,带领整个广东经济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在证券市场比较波动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注重于企业本身的数值,以正常型为主,好中选好,在这个市场里面,行业要选得好,管理团队要好。

第三,未来发展空间要足够的大,所以我们比较慎重,每期我们都是很谨慎投资的,所以我们基本上投资收益都是可观的。

人民创投:刚才你也提到,广东恒健是国有投资机构,国资背景在广东恒健发展当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孟建:这个作用更大,正因为我们有着国资背景,对国有资产我们有保值增值的责任,所以我们把这个历史使命贯彻在我们整个投资过程中,按市场化的原则,创造更好的效益,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服务。

我们广东省下面有很多上市公司,未来的并购重组,我们给它配套找相应的资产形成并购基金。另外一方面基金端我们会作为一个类投行的(存在),一方面还要提高它的管理能力,还有整个广东省国资系统的资源整合,我们在国资委领导下,作为主要的操刀者。

人民创投:你怎么看待这么多年创投行业的发展情况。

李孟建:我觉得除了在创新环境下,发展空间越来越大,特别是民间资本,就很多私募基金得到了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本也会也会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现在接触的各方面的投资机构也比较了解这个市场,我们国企在不断改革过程中,我们的体制机制在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投资能力也得到主流机构的认可。我觉得发展空间还是挺大的。

人民创投:国有投资机构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李孟建:以后,整个投资体制可能会更市场化,推进市场化,对我们是更有好处的,因为以往对国有企业做VC、PE,会比较顾忌一点,现在资本市场退出渠道慢慢也比较多了,也不一定必须IPO上市退出来,并购重组机会也大了。我觉得大家把风险分散了,所以国有资本在创投方面也会发挥更多作用。

人民创投:结合广东恒健的发展历程,您认为国有投资机构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注意什么?

李孟建:一方面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二个我们自己的定位,还是要服务省政府的战略目标,引领整个广东经济产业升级,所以我们更注重培养一批懂经营的、懂市场的人才队伍。体制上更加完善,让投资队伍更有活力。

人民创投:您觉得相比于其他投资机构,广东恒健取得这样的成绩的核心要素,或者核心秘诀是什么?

李孟建:其实有多方面因素,一个首先得益于我们这个核心运营团队,是一个既懂市场,又了解政府的运作的管理团队。第二个我们紧跟省政府战略目标实施我们重大投资计划,长远的计划布局也是比较清晰的。第三个我们在经济发达地区拥有很好的资源人才队伍,市场的环境各方面都比较有利,包括我们现在的负债率很低,对我们成本比较有利,能发挥很好的作用。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既然我们站在省政府角度来做投资,我们会在很多重大项目方面,相对来说对政策研究比较透,所以我们带动很多社会的钱,跟着我们来投。

人民创投:那么在当前政策加强监管的背景下,您觉得国有投资机构未来如何发展投资业务?

李孟建:其实加强监管对我们是好事,我们一直都很规范,我们整个公司结构是很完善的,所以现在加强监管,我们以后更加规范,更容易选择我们的标的。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